德州:中心城區2022年建設六座過街天橋
2022-12-02 10:46:31來源: 德州新聞網編輯: 李煒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中心城區今年建設六座過街天橋——人車分離 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環”

德州|中心城區今年建設六座過街天橋——人車分離 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環”

德州學院天橋宛若一幅山水畫。記者 劉振興 攝

德州|中心城區今年建設六座過街天橋——人車分離 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環”

夜幕下的澳德樂時代廣場跨東風路天橋流光溢彩。記者 郭慶萍 攝

德州|中心城區今年建設六座過街天橋——人車分離 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環”

建成投用的德州職業技術學院天橋。馬建軍 攝

  11月27日,在德城區新華路跨岔河西大道天橋項目施工現場,通過吊車作業,一塊長16.2米、重約38噸的橋體主梁鋼結構穩穩落在橋墩上。“接下來要進行橋體的裝飾裝修,12月份可完工交付使用。”該工程項目管理單位現場負責人武海臣説。

  2022年以來,德州中心城區新建6座過街天橋,以緩解人車矛盾和交通壓力。一座座過街天橋不僅為市民出行提供了安全便捷的通道,更打通了城市肌體毛細血管,使交通“微循環”更通暢。

  挂圖作戰推進項目建設

  新華路跨岔河西大道天橋項目是德州市今年挂圖作戰建設項目之一,德州市城管局成立挂圖作戰指揮部,倒排工期,多方協調,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該項目西側樁基位置處於變電站出線口,地下電力管線複雜,同時又涉及雨污分流倒虹吸工程和堤嶺泵站排水管道等設施,管線遷改難度大。該項目6月底進場,必須在雨季來臨前儘快完成樁基施工,否則將極大影響進度。針對這一問題,挂圖作戰指揮部立即協調各管線單位。“通過精準探測,確定了各條管線具體位置,繪製地形圖,又與設計單位溝通變更了樁基位置,最終用44天完成了樁基施工並完成樁基試驗。”市城管局挂圖作戰指揮部成員劉軍介紹。

  過街天橋是我市建設以人為本的人行交通空間,打造“人車分離,立體過街”交通系統的重要內容。今年,我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將過街天橋建設列入民生實事,全力推進6座天橋修建工程。

  目前,德州市實驗中學跨三八路天橋、澳德樂時代廣場跨東風路天橋、德州職業技術學院天橋、德州學院天橋已建成投用。天玉街跨東方紅路天橋項目已完成承臺和主墩施工,新華路跨岔河西大道天橋已完成橋墩及主梁鋼結構安裝,均將於12月底前完工。

  便捷通達省時安全

  葉惠玲家住德州天衢新區康博公館小區,與澳德樂時代廣場一路之隔。“這麼近沒必要開車,但是馬路比較寬,穿越人行橫道往往剛走到一半信號燈就變紅了,騎電動車也得繞行,太不方便。”葉惠玲告訴記者,過街天橋就建在小區南門西側50米處,不用等紅燈、繞路,帶著孩子出門也更安全省力了。

  岔河西大道是市民劉建新回家的必經之路,每次開車經過心裏都有些打怵。“這條路是單行道,汽車通行量大、車速較快。路西側小路口多,又緊靠錦繡川景區,有不少行人直穿馬路,特別危險。”對於天橋的建設,劉建新點讚稱,是一項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方便行人通行,緩解交通壓力,司機開車也踏實了許多。

  近年來,市區交通壓力逐年增大,但市區範圍內立體過街設施較少,尤其在一些醫院、學校、商業繁華地段,行人過街基本依靠人行橫道,既影響道路通行,又存在安全隱患。

  2018年,原德州市規劃局委託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編制了《德州市立體過街設施規劃》,規劃範圍覆蓋中心城區,要在大型商業和大型交通樞紐、大型居住區、學校和醫院等點位建設一批過街天橋。加上以前建設的市中心廣場過街天橋、東方紅路實驗小學過街天橋等6座,目前中心城區已建設了12座過街天橋,廣受好評。

  顏值高兼具實用性

  夜幕下的澳德樂時代廣場跨東夜幕下的澳德樂時代廣場跨東風路過街天橋華燈閃爍風路過街天橋華燈閃爍、流光溢流光溢彩。橋體裝飾圖案以德州市博物館鎮館之寶——青玉雙鳳浮雕匕為原型,使天橋的設計既符合時代標準,又凸顯了地方傳統文化特色。

  在建設過街天橋的同時,我市考慮到現代、時尚、美觀等因素,讓其既具備實用性,又成為城市新的名片。

  “選址時,我們以城市規劃為依據,以解決行人過街、實現人車分流為目標,以符合市民出行習慣為前提,重點考慮了人車矛盾突出的路段。”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科科長喬璐介紹,在建設中,增設電動車推行坡道、無障礙出入口及電梯、雨棚、防滑處理等人性化設計,保障殘疾人和老年人安全、便利通行。

  德州市實驗中學跨三八路天橋項目位於市實驗中學門口東側,橫跨三八路,天橋設置4個出入口,其中西側兩個梯道設置1米寬的自行車坡道,滿足學生推自行車的通行需求;東側兩個梯道滿足行人步行過街需求,在道路兩側綠化帶內設置了兩部垂直電梯。

  文化路跨岔河西大道天橋整體顏色以白色和灰色為主,簡潔明快。北橋採用半弧形,南橋採用S形,俯瞰南北兩橋形成一個心形。德州振華建安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趙洪升介紹,天橋設計使用年限50年,主體為鋼結構,橋面專門加了SC防滑面層,防止雨雪天氣行人滑倒,南側天橋還建有一對垂直電梯。晚上天橋的綵燈亮起來,遠遠看去像兩條彩帶。如今,該天橋已經成了市區的“網紅”打卡地。

  正在建設中的天玉街跨東方紅路天橋設置扶梯4部,無障礙電梯2部。橋體外立面採用新中式造型,融入德州“步步錦”的窗花形式,蘊含了對廣大市民前程似錦、美好吉祥的祝福。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精準分析研判施工過程中的關鍵環節,高水準、高品質地完成剩餘過街天橋建設工作。”市城管局副局長滕玉軍説。(德州日報記者 石秀秀 通訊員 紀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