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不住”的山東企業迎冬再出海 打響歐盟市場新年“第一炮”
來源:海報新聞  |  2023-01-09 10:06:07

  寒冬臘月,年關將至,山東企業出海尋商機、促貿易的步伐卻未停歇。1月7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3航站樓國際出發大廳,以17家企業、33位企業負責人組成的貿易團整裝待發,準備奔赴歐盟、搶抓訂單。而這只是此次歐盟行的一部分,後續還有100余人于近日陸續啟程赴歐。

  海報新聞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此次歐盟之行,與前期組織的赴日韓經貿促進活動不同,赴歐盟經貿促進團隊共分為貿易團和招商團兩部分,貿易團大部分為家紡類企業,其餘為醫療、機械、電子電器、食品等領域的貿易企業,招商團將於1月23日(大年初二)赴歐。

  決心:

  拒絕守株待兔,山東選擇主動出擊

  面對當前海外需求疲弱、外貿形勢嚴峻的局面,山東應該怎麼做?對此,山東省商務廳歐美處處長曹國平表示:“我們不能守株待兔,只能主動出擊。”

  隨著我國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為堅定企業信心,進一步擴大對歐經貿合作,助力全省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山東省商務廳組織了赴歐盟經貿促進團“組團出海促貿易,全力以赴拓市場”行動。“對企業而言,線下溝通交流對維繫老客戶、爭取新訂單、開拓新市場的效果是線上無法相比的。”曹國平説。

“閒不住”的山東企業迎冬再出海 打響歐盟市場新年“第一炮”

  曹國平介紹,此次赴歐盟活動,與前期組織的赴日韓經貿促進活動不同,赴歐盟經貿促進團隊分為貿易團和招商團兩部分,貿易團共有101家山東省外貿企業、168人報名參加。1月7日在首都機場出發的團隊為貿易團,累計出發33人,後續100余人將於近日陸續啟程赴歐。

  “從企業構成看,大部分是家紡類企業,還有醫療、機械、電子電器、食品等領域的貿易企業。這次貿易團赴歐洲的主要任務是,參加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辦的國際家用及商用紡織品展覽會或同期其他展會。”曹國平説,除參展外,這些企業還將赴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丹麥、愛爾蘭等國家對接新老客戶,拓展市場資源。

  據了解,歐盟是山東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也是山東重要的出口市場和外資來源地,已成為山東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去年1至11月,山東與歐盟貿易總額2654.9億元,增長1.9%;實際利用歐盟投資3.76億美元,增長25%。全省現有歐盟投資企業超過1000家,實際使用外資超過50億美元。

  用心:

  從幾千個産品中精挑細選,帶上最具誠意的禮物

  “我們公司一共有8個人出行,而且都是公司的業務骨幹,所以無論是産品的專業度還是市場的敏銳度,我們都非常有把握。”煙台北方家用紡織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功正對此次出海之行信心滿滿,他告訴記者,此次“出征”,該公司準備的産品和畫稿都是從幾千個品類中,經過多次溝通和探討優選出來的。“相信這份用心準備的禮物,一定會讓客戶感受到我們北方家紡的底蘊。”

  同時,唐功正表示,之前由於疫情,該公司主要是通過網絡或者電話溝通的方式去了解海外市場,此次出海可以讓自家的産品近距離接受市場的反饋,還可以親身感受海外市場的潮流趨勢。“希望我們通過這次活動,認識更多的合作夥伴,拿下更多的訂單,以訂單為媒,實現長久合作。”

  記者獲悉,煙台北方家紡始成立於1976年, 2002改制為民營企業,屬於行業內的老企業,見證、參與著家紡行業的迭代創新,企業自身也不斷修煉內功,在自主設計、面料研發、資源整合、智慧化改造及數字化轉型方面不斷探索前進,出口市場遍及歐美、澳大利亞、加拿大等40多個國家,年出口創匯不斷突破。

  信心:

  1家企業13人“出海搶單”,預期訂單超1.5億元

  “這次我們組織了13個人的拜訪團隊,分為不同的板塊和業務,去具體聚焦各個産品的方向,最終肯定能夠獲得一個很好的結果。”愉悅家紡有限公司外銷業務副總經理夏玉告訴記者,此次出海,該公司將前往德國、法國、瑞典等國家參加展會和拜訪老客戶,並準備了數以千計的産品,帶到展會上、帶到客戶的面前,與客戶面對面溝通産品的機會、市場的變化以及未來的發展。

  夏玉告訴記者,愉悅家紡研發的系列健康紡織品、綠色低碳紡織品,受到了國內外廣大客戶的喜愛,而這也正是愉悅産品的優勢所在。“我們公司主要的研發方向是健康紡織品和綠色低碳紡織品,這也是國際上非常流行和需要的一些紡織品。在這次‘出海搶單’中,我們預計會拿下1至1.5億元的訂單。”夏玉自信的説。

  記者了解到,愉悅家紡是集流行紡織品的研發設計、纖維製造、紡紗織布、印染整理、成品縫製、品牌銷售及自營進出口貿易完整産業鏈為一體的現代化家紡企業,主要市場集中在亞太、歐美、非洲等地。

  暖心:

  懂企業所需,為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

  曹國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山東省商務廳全力以赴為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專門成立了工作專班,一方面廣泛發動山東省有意向的企業積極赴歐參展、拓展市場;一方面制定了獎補政策,對企業境外參展産生的費用進行補助。同時,協調外事、公安、衛健等部門,在組織報名、證照辦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堅實保障和高效服務。

  “參加省商務廳組織的這次出海活動,讓我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懷。在整個活動中,無論是展位費、參展費,還是機票,都給予了一定補助,這些補助也能夠減輕企業的壓力,讓企業能夠積極地‘走出去’。”夏玉説。

  唐功正告訴記者,此次山東省商務廳帶隊“出海搶單”,為企業保駕護航,使他信心倍增。“這次面對面的貿易洽談,希望能給企業帶來新契機和新商機,讓新一年的業績‘兔’飛猛進,産品‘兔’然爆單。”

  唐功正坦言,下一步,希望山東省商務廳能夠多推出惠企政策,多組織促貿易活動,引導和鼓勵企業“走出去”、“闖出去”、拿回來、好發展。

  恒心:

  大年初二再赴歐,山東致力實現外貿外資“開門紅”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山東省赴歐盟經貿促進團隊的招商團將於1月23日(大年初二)啟程赴歐。

  “這個時間雖然是我們的春節假期,但是歐洲企業已經過完了聖誕節,正處於企業制定2023年發展計劃的階段。在這個時機拜訪歐洲企業總部,更有利於跨國公司新的一年在華佈局中優先考慮山東。”曹國平説。

  據曹國平介紹,屆時,山東省商務廳將會同12個市的商務和經濟園區投資促進部門,赴德國、法國、荷蘭、意大利、丹麥、匈牙利等國家,舉辦招商推介活動,重點拜訪一批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領軍公司總部,落實一批投資合作意向,推進一批重點在談項目,持續加深山東省與歐洲的經貿合作,推動山東省對外開放領域的高品質發展步伐不斷走深、走實,為今年一季度山東實現外貿外資“開門紅”打下良好基礎。(海報新聞記者 孫佃瀟)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