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青州:“過門錢”裏年味濃
來源:大眾日報  |  2023-01-13 09:47:15

  “過門錢,過門錢,落在地上都是錢。”臨近春節,作為我國傳統的門楣、窗楣年節吉祥裝飾物,過門錢也迎來它的銷售旺季。

  1月11日,在濰坊青州市彌河鎮楊家村過門錢生産廠,伴隨著“隆隆”的機器聲,工人們利索地將過門錢完成裁紙等工序。“原來過門錢都是純手工製作,效率低。現在大部分工序都用機器,不但效率高了,花樣也多了不少。”村民周存瑩一邊説著一邊手下不停將製作好的過門錢裝箱打包,準備發給客戶。

濰坊青州:“過門錢”裏年味濃

  在楊家村,世世代代傳承著製作過門錢的手藝。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村裏就有很多村民做過門錢。每當臨近春節,村民們會買來紅紙,在上面寫個字、畫個圖,再用小刀切割出圖樣來。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是當地製作過門錢最為鼎盛的時期,不僅楊家村村民製作,鄰近幾個村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學做過門錢。

  受此熏陶,周存瑩從小就學會了這門手藝。“過門錢的製作分四道工序,鋪紙、裁紙、壓模、鏤空,第一道工序是“數紙”,一摞紙是一令,每令有500張,數紙就是要將這摞紅紙以每20張為限一沓沓地分好,做好標記。第二道工序是“切紙”,一令紙按照需要的大小切成4開、8開、12開、16開和20開五種尺寸,擺放好平整切割的紅紙,最後還要在紅紙的一側短邊簡單塗抹一些粘膠。”周存瑩説。

  模切機上裝著模板,可以直接將紙切割出各種各樣的圖案和文字。熟練的工人兩三秒就可以完成一沓20張過門錢的模切。隨後,就交給鏤空的工人,用簽子把多餘的紙屑去除,這樣過門錢就可以直接裝袋銷售了,比以前的純手工快速精確多了。

  “鏤空這道工序是個手工活,人工活,這附近村子裏不出去幹活的家庭婦女,有時候就自己用三輪車來拉一點,或者我們給送過去,她們自己在家裏慢慢地加工,也能增加一些收入。”周存瑩説。

濰坊青州:“過門錢”裏年味濃

  他們的工廠每年只在正月休息,二月初就要開工並且一直無休,到清明節、五一前後外省的大訂單就來了,一直忙到年底。如今,廠裏每年能生産近4000萬張過門錢,産品在河北、內蒙古、黑龍江、吉林等北方多個省市暢銷,訂單供不應求。

  “這裡種類很全啊,大的小的、各種圖案顏色的都有,每次拿回去都不愁賣,快過年了,這次來多進點貨,有了過門錢年味才濃呢。”一直從這裡拿貨趕集銷售過門錢的商販劉大爺説。

  “過門錢是一種傳統手工藝,下一步,我們打算多出去學習,引進更好的機器和技術,創作出更多更有創意的産品,讓傳統手工藝煥發新生機。”周存瑩説。(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石如寬 通訊員 鄭秀寶 韓福林)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