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來源:大眾日報  |  2023-01-13 17:21:03

  牢記囑託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創造山東更加燦爛輝煌的美好未來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林武主持 周乃翔作政府工作報告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1月13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山東會堂隆重開幕。來自山東省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肩負全省人民重托,會聚一堂,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大會執行主席韓金峰、王魯明、張立克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周乃翔、葛慧君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上午9時,林武宣佈大會開幕。全體起立,會場響起雄壯的國歌聲。在857名到會代表的熱烈掌聲中,周乃翔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政府工作報告分三個部分:過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回顧、今後五年的目標任務、2023年重點工作。

  周乃翔説,本屆政府任職的五年,是山東發展史上極不平凡、極為重要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親臨視察,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山東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走在前、開新局”殷殷囑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落實省委“六個一”發展思路、“六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個著力”重點任務,改革創新,紮實工作,圓滿完成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主要任務,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周乃翔説,五年來,我們堅定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矢志推進強省建設,取得三大標誌性成果:一是實施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獲得重大進展,二是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取得重大成效,三是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實現重大突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八個顯著成就:綜合經濟實力顯著躍升,創新發展活力顯著迸發,鄉村振興成效顯著提升,區域協調發展顯著進步,改革開放優勢顯著增強,文化強省建設顯著加強,生態環境品質顯著改善,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

  周乃翔説,2022年是本屆政府的收官之年。我們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紮實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全面實施“三個十大”行動,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呈現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我們突出果斷科學應對,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突出精準指導服務,經濟運行穩進提質;突出重大平臺建設,科技支撐明顯增強;突出綠色低碳轉型,“十強産業”集聚發展;突出互聯互通互融,基礎設施實現突破;突出民生任務落實,公共服務持續優化;突出風險防範化解,安全底線不斷築牢;突出依法依規履職,政府治理全面提升。

  周乃翔説,今後五年,是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繼往開來、跨越提升的關鍵時期,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按照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落實“六個一”發展思路、“六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個著力”重點任務,以建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為總抓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山東實踐”,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周乃翔説,到2027年,綜合實力大幅躍升,高品質發展主要指標走在前列,人均生産總值達到11萬元;新舊動能轉換塑成優勢,“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達到40%以上;科技自立自強能力顯著增強,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實現翻番;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城鄉收入差距明顯縮小;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水準,打造優秀傳統文化“兩創”新標杆成效顯著;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美麗山東底色更加靚麗;社會治理效能明顯提升,共建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經濟實力強、人民群眾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優、生態環境美的強省內涵更加彰顯。

  周乃翔指出,要聚力動能轉換創新驅動,推動綜合發展實力實現新躍升;聚力共同富裕民生改善,推動人民生活品質實現新躍升;聚力文化強省“兩創”引領,推動社會文明程度實現新躍升;聚力綠色轉型低碳發展,推動生態環境品質實現新躍升;聚力風險防範治理創新,推動安全發展水準實現新躍升。

  周乃翔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落實建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和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大力提振市場信心,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全面起勢。按照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建議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5%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糧食産能穩定在1100億斤以上,外貿外資促穩提質,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降碳約束性指標和環境品質改善目標。

  周乃翔指出,要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一是紮實扛牢責任推進經濟量質齊升,二是紮實落實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三是紮實推進先進製造業強省行動,四是紮實提高陸海區域統籌發展水準,五是紮實推動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提檔升級,六是紮實打造深化改革開放新高地,七是紮實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八是紮實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九是紮實辦好重點民生實事,十是紮實守好安全發展“一排底線”。

  周乃翔指出,我們要圍繞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充分依託自身資源和優勢,服務和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周乃翔指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把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紮實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持續厚植為民情懷、建設服務型政府,始終堅持真抓實幹、建設效能政府,全面強化數據賦能、建設數字政府,鍥而不捨正風肅紀、建設廉潔政府。

  周乃翔最後説,團結就是力量,實幹鑄就輝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中共山東省委堅強領導下,牢記囑託、同心同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書面印發了關於山東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山東省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一併提請代表審查。

  出席大會並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姜異康、陳光林、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劉強、曾讚榮、李猛、張海波、江成、王書堅、林峰海、淩文、孫繼業、范華平、范波、宋軍繼、周立偉、張甲天、霍敏、顧雪飛、趙家軍、于國安、唐洲雁、王藝華、王修林、程林、劉均剛、孫述濤、段青英、于曉明、吳翠雲、郭愛玲、張瓊、吳俊青、劉平、于海田、趙豪志、雷傑等。

  出席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委員、省直有關方面負責人等列席會議。(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趙君 報道 攝影 盧鵬)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