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發現黑喉潛鳥!泰山野生鳥類增至370種
來源:速豹新聞網  |  2023-01-17 09:46:14

  近日,泰山愛鳥協會會員孫桂玲、王連玉等在泰山冬季野生鳥類調查中首次發現黑喉潛鳥。截至目前,泰山野生鳥類記錄達20目65科370種,遠超1995年的14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12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65種,中國特有鳥類5種。

首次發現黑喉潛鳥!泰山野生鳥類增至370種

  據了解,黑喉潛鳥屬潛鳥目潛鳥科,繁殖于北半球苔原或森林間的淡水水域,冬季南遷成散群在沿海越冬,是內地極為罕見的旅鳥。黑喉潛鳥為典型的遊禽,體長68釐米左右,形態似鴨但嘴側扁而尖直,善潛水,主要以魚類為食。

  近年來,泰山景區創新搭建野生鳥類保護平臺,採用“政府+志願者”模式,籌建“泰山愛鳥協會”,吸引全市愛鳥人士攜手參與野生鳥類研究與保護,開創了泰山野生鳥類監測和保護新模式。多次在泰山區域記錄到大批量的國家一、二級野生保護動植物,泰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不斷取得積極進展。

  為進一步提高泰山生物多樣性保護管理水準,近日,省生態環境廳在泰山設立植物養護觀測站,重點對泰山、山東特有植物種及珍稀瀕危和各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資源進行養護觀測,為下一步建設泰山生物多樣性綜合觀測站打基礎,突出泰山區域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中的地位,維護泰山世界自然遺産的安全與完整。(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記者 焦騰)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