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曲阜:文化“兩創”讓傳統文化之“火”燃起來
來源:央廣網  |  2023-02-03 11:34:13

  “每當衍聖公從內宅出來路過照壁時,跟班的差人必須高喊一聲:‘公爺過犭貪了’!目的就是提醒衍聖公到外面之後,一定要以德為本,常思貪慾之害,不忘廉潔初心……”1月29日,在孔府內宅門口照壁的《戒貪圖》前,曲阜文化兩創研究院現場教員魏洪玉正聲情並茂地向學員講解。

山東曲阜:文化“兩創”讓傳統文化之“火”燃起來

  滕州市東沙河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鄭芳芳深有感觸地説:“站在這裡,聽著老師的講解,我仿佛與孔子來了一次跨越時空的對話,孔子的形象在我腦海中鮮活了起來。”

  據了解,為進一步推進文化“兩創”先行示範區建設,曲阜市創新成立了全國首家文化“兩創”研究機構——曲阜文化兩創研究院。研究院充分發揮當地傳統文化資源富集優勢,打造了像《戒貪圖》這樣的現場教學點50多處,設計現場教學路線20多條,實現教學從“被動灌輸”到“主動吸引”、從“説教式”到“互動式”、從“體驗式”到“沉浸式”的三個轉變,讓學員入情入境,“零距離”接觸豐富多彩的“活教材”。

  除了“現場課”,曲阜文化兩創研究院還開發了“專題課”“體驗課”“實訓課”“雲端課”,構建了“五位一體”教學培訓模式。同時,以研究院為核心,創新打造了山東省職工“四德”教育基地、“孔子故里·紅色印記”黨性教育基地、全國師德師風教育基地,形成“一院三基地”的四大教育培訓平臺。目前,全國各地的幹部職工、企業家、青少年、教師等紛紛來到孔子故里,訪“人文聖地”,踏“聖人足跡”,尋“千年文脈”,悟“聖賢文化”,真正讓傳統文化“活起來”“火起來”。

  在做大做強文化“兩創”教育培訓基礎上,曲阜文化兩創研究院還致力於文化“兩創”理論研究,做好研究闡發“登峰”文章;從事“兩創”人才引育工作,構建兩創人才集聚“強磁場”;開展融合發展實踐研究,打造與中國道路相匹配、與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可對接的東方倫理型生活方式;實施文化“兩創”成果轉化載體建設工作,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全覆蓋、全過程融入群眾日常生産生活。

  曲阜文化兩創研究院的建立,構築了優秀傳統文化“兩創”新高地,讓優秀傳統文化軟實力成為賦能經濟發展的硬支撐。下一步,曲阜市將以“研究透、講清楚”為基礎,以“用起來、活起來”為抓手,以“接地氣、惠民生”為根本,做好“普及落地、研究闡發、人才引育、融合發展、轉化創新”五篇文章,讓傳統文化之“火”在曲阜大地“燃”起來。(央廣網 江淑慧)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