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800餘年傳統曲藝盛會迸發活力
來源:新華社  |  2023-02-06 09:48:36

  新華社濟南2月5日電 2月2日,農曆正月十二,山東省惠民縣胡集鎮鼓樂齊鳴、人頭攢動,來自全國各地的曲藝表演家歡聚小鎮,説唱獻藝,展現國家級非遺項目胡集書會的活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9339166_16755873325751n

  2月2日,在山東惠民縣胡集鎮,胡集書會吸引了眾多曲藝表演者和觀眾。新華社記者 楊文 攝

  胡集書會是興起、紮根于當地的曲藝集市盛會。據考究,胡集書會始於宋元、興于明清,沿襲至今已有800餘年歷史。每年農曆正月十二,小鎮會迎來各地的藝人,他們就地擺好擂臺,互相競技。此前受疫情影響,胡集書會一改往年街頭説唱的傳統,採用“雲端”説唱。今年,這一曲藝盛會恢復線下展演,山東快書、評書、相聲輪番上陣,河洛大鼓、渤海大鼓、京韻大鼓等地方曲種紛紛亮相。

  60多歲的曲藝愛好者衚同利帶著馬扎,早早佔了一個位置。“過了大年初一我們就在盼,胡集書會終於重新開張了!”衚同利笑著説。

  線下,100多名藝人在各自搭好的舞臺上傾情演出,人群中不時發出陣陣掌聲和喝彩,有的村民帶著馬扎坐在最前排觀看,有的興奮地拍攝著視頻和照片,一些腿腳不便的老人坐著輪椅來湊熱鬧。線上,鄉鎮街道的大螢幕上轉播著錄製的曲藝視頻,同樣吸引不少人們駐足欣賞。

  惠民縣處於黃河流域,形成了特有的黃河文化,每年胡集書會都有不少體現地域文化的節目。來自河北的藝人姜子龍告訴記者,作為京東大鼓的代表性傳承人,每到正月十二,就會和其他曲藝愛好者來胡集鎮登臺切磋。

  惠民縣充分挖掘胡集書會與黃河流域文化,800餘年“老湯”熬成的“文化大餐”正積極融入百姓生活。據了解,本屆胡集書會參演藝人共計300余人,2日當天就吸引了10萬人觀看,線上優秀曲藝作品網絡展播活動將持續到2月5日。

  “一方面,老百姓喜歡現場的文藝活動,另一方面胡集書會能對曲藝起到保護和傳承的作用。”惠民縣委書記王瑋説,本屆書會還開展泥塑、面人、木版年畫、剪紙等非遺文化展銷會,進一步提升文化內涵。

  山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王美琴表示,胡集書會實現了文旅結合的發展模式,增強了對遊客的吸引力,刺激了當地經濟消費,展現出經濟社會發展活力。(新華社記者 楊文 邵琨)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