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空中巴士”要來了!今年將推進工程前期各項工作
來源:速豹新聞網  |  2023-02-07 10:42:20

  原標題:“空中巴士”要來了!今年將推進工程前期各項工作

  2023年濟南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濟南要開工建設首條雲巴線路。1月31日,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記者從濟南高新區2023年工作動員大會上獲悉,雲巴項目將落戶濟南高新區的高新東區。公開資料顯示,這也將是山東省首條雲巴線路。雲巴是什麼,為何落戶高新東區,雲巴到來會改變什麼?這種新型的軌道交通系統正在逐漸揭開神秘的面紗。

“空中巴士”要來了!今年將推進工程前期各項工作

  雲巴“搭橋”高新東區

  融入全市軌道交通體系

  高新東區面積近120平方公里,這裡擁有中科院濟南科創城、生命科學城、智慧裝備城三大産業園區,以及海川中學、山東英才學院、山東職業學院等院校。隨著片區産業集中度越來越高,帶來了居住人口的集中,産生了大量“潮汐族”。“潮汐族”住在高新中心區或市中心,通行成本很高。為方便員工,不少企業要為員工佈局倒班宿舍和班車,增加了企業的運行成本。因此,提升區域交通承載力,實現與軌道交通的無縫銜接成為片區發展的迫切需求。

  “雲巴項目的建設恰如其時。”據濟南高新區建設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建設雲巴項目,可以實現高新東區産業空間與大運力軌道交通的串聯,解決企業到地鐵站“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同時實現全市軌道交通體系的融入。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國內多個城市已經部署或正在規劃部署雲巴。2021年4月16日,全球首條無人駕駛雲巴在重慶璧山開通,搭載了無人駕駛系統、自動定位、自動售檢票、人臉識別等高新技術,最高時速可達80公里,每小時運能0.6-1.0萬人,運力可觀,運送效率高,能夠釋放大量私家車路權,能有效緩解地面交通。

  雲巴車輛採用電力驅動,充電方式為頂部授流、柔性充電,最大續航里程為200公里,充滿電僅需1小時。雲巴運營靈活,適合作為公共交通的一種補充或接駁方式,消除軌道覆蓋盲區,提升高鐵、地鐵等大運量軌道交通接駁效率。

  未來,雲巴線路成網,能夠打通高新東區各産業園區之間的內部循環,讓更多企業在園區內加強聯繫,降低生産成本;最終實現産業板塊與彩虹湖片區、孫村核心區等商貿板塊的串聯,實現和完善産城融合。

“空中巴士”要來了!今年將推進工程前期各項工作

  實現站臺無人化

  乘客人臉識別進站

  “過去十幾年來,我國城市汽車保有量逐年增高,隨之而來的交通擁堵、空氣污染等一系列社會問題亟待解決。”比亞迪相關負責人介紹,中運量跨坐式單軌雲軌和小運量雲巴軌道交通解決方案,有利於城市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體化交通網絡,推動大、中、小運量公共交通協同發展,促進城市交通新升級,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

  目前國內運行較為成功的雲巴是比亞迪歷時7年打造的具有100%自主知識産權的低運量軌道交通系統,具有高智慧、高安全、高適應的特色。利用膠輪走行,有人稱它為在高架軌道上的電動大巴,運力佈局靈活,可單車廂運行,可車廂組出行,在高效服務出行需求的同時,降低成本。

  據了解,濟南雲巴項目為環形線路,具體開行模式尚未確定,但雲巴的運行非常靈活。每輛車的車廂最多為3節;線路開行初期發車間隔可以根據客流變化調整,發車間隔最低可降至2分鐘。同時,雲巴能夠實現站臺無人化,乘客人臉識別進站,提高進出站效率。

  與其他交通工具對比,雲巴具有建設週期短、出行效率高的優勢。據了解,雲巴的建設週期、建設費用都比地鐵項目低;運力為0.6萬-1萬人次/小時,運力比BRT快速公交大,比地鐵低;最高運行速度為80公里,比BRT快;使用動力電池供電,在能源方面更加綠色低碳,有助於城市實現碳中和、碳達峰。

  雲巴線路正在比選中

  2月4日,記者在2023年全市交通運輸系統“項目突破年”工作落實大會上了解到,濟南今年將全力推進雲巴孫村線工程前期各項工作,服務市域交通一體化。此次交通運輸系統“項目突破年”工作落實大會,明確了孫村雲巴線路建設,按照地理位置來看,孫村正處於高新東區。

  今年1月初,濟南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網站發佈《濟南市低運量軌道交通建設規劃超限性評估專題研究及後續服務採購公告》,採購範圍為完成濟南市低運量軌道交通建設規劃超限性評估專題編制工作。一時間,人們對全省範圍內首條雲巴充滿期待。

  前期,濟南高新區建設管理部已配合市級有關部門開展了線路比選工作。高新區有關單位已對接濟南軌道交通集團,蓄勢待發,做好了雲巴項目土地要素保障和拆遷的前期準備工作,確保項目儘早開工。

  雲巴項目落戶濟南高新區,得益於科技創新的基礎優勢和産業集聚的空間優勢。記者從濟南高新區2023年工作動員大會上獲悉,多年來,高新區聚力打造産業共同體,集聚了吉利新能源車、臨工重機、華熙生物等一批“鏈主”企業,具備了“鏈主+龍頭”推進産業鏈式集群發展的基礎條件和先發優勢。今年,高新區將重點突破積體電路領域,加快推進國産EDA高性能計算平臺等項目;重點突破新能源領域和工程機械領域,推動吉利新能源産值達到70億元以上、B級新車型5月份投放市場,臨工重機産值達到130億元、新能源礦山成套設備數字化工廠項目一期完工;重點突破醫美健康領域,加快推動世界透明質酸谷建設,力爭一期204畝啟動區儘早開工,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北方醫美高地,推動華熙生物産值過百億,齊魯制藥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0%以上。同時,提前佈局空天信息産業,依託低軌衛星導航增強系統、“齊魯星座”系統,全面啟用AIT試驗平臺,建設衛星總裝總測産線,初步形成空天信息産業規模優勢。(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記者 劉佳寧)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