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強勢開局
來源:大眾日報  |  2023-02-16 09:32:25

  山東從12個方面細化實化116條年度目標任務

  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強勢開局

山東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強勢開局

  2月15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系列發佈會第五場,介紹加快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情況,解讀《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和《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以下簡稱《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山東省從12個方面細化實化了116條2023年發展目標和具體任務,全力推動先行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2022年8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山東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意見》,賦予山東建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重大使命。“這是黨中央提出‘三新一高’和‘雙碳’重大戰略以來,全國第一個以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戰略佈局;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以國發文件賦予山東的重大戰略任務,是我省發展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為加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了重大機遇,注入了強勁動力。”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棟介紹,我省把先行區建設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各項工作的總抓手,高起點謀劃、高水準建設,印發實施了《行動計劃》和《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

  《行動計劃》共12部分160條、約3.5萬字,分為三個板塊。在總體要求方面,明確了先行區建設的指導思想和目標定位,提出要牢牢把握以先行區建設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山東篇章”這一總要求;縱深推進十強産業、十大擴需求、十大創新“三個十大行動”;聚焦深化動能轉換、綠色低碳轉型、工業化數字化深度融合、實施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四個發展導向”;充分彰顯“強、富、高、優、美”現代化強省建設“五個內涵特徵”;努力打造全面創新先行區、協調發展引領區、生態保護樣板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範例、安全和諧示範區。

  《行動計劃》提出了先行區建設的十項重點任務: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建設全國區域創新中心;縱深推進動能轉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打造高品質發展增長極;引領農業農村現代化,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聚力用好“關鍵一招”,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匯聚高品質發展精神力量;紮實推進共同富裕,創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準平安山東。

  推動先行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至關重要。在《行動計劃》基礎框架下,我省制定了《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提出今年計劃推進實施的重大工程項目、重要改革舉措、重點目標任務。《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新舊動能轉換、著力擴大內需、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實施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推進海洋強省建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繁榮發展文化事業産業、紮實推進共同富裕、守好安全發展底線、切實抓好組織實施等12個方面,細化實化了116條年度發展目標和具體任務,並逐一明確牽頭單位、參與單位。

  全力推動先行區建設強勢開局,我省抓實機制運行,近期將成立先行區建設領導小組,主要負責先行區建設總體設計,研究部署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聚焦先行區建設“十個聚力”重點任務,分別成立工作專班,逐一明確牽頭和參加部門,負責推動政策研究、制度創新和重點任務落實。

  重大項目是先行區建設的堅實支撐和強大保障。據了解,我省已印發實施第一批先行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重點項目名單,主要聚焦科技創新、“十強”産業、基礎設施“七網”、能源九大工程等重點領域,謀劃提出了3186個重大項目,計劃總投資8.45萬億元。下一步,將持續開展重大項目謀劃論證,滾動實施省市縣三級重點項目,加強重大支撐性項目招引力度,以重大項目牽引先行區建設走深走實。(大眾日報記者 王建)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