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兩創”新標杆|推動傳統工藝蓄勢破圈 山東省“文化創意設計賦能山東手造”行動在濰坊啟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6 10:31:34

  2月14日,山東省“文化創意設計賦能山東手造”行動啟動儀式暨濰坊站活動在濰坊新富佳悅大酒店舉行。

  行動主要針對山東省十六市手造相關行業領域和企業,陶瓷琉璃、紡織服裝、風箏年畫等重點手造産業集群,通過組織專家講座、産品創新設計、手造人才培訓等方式,為相關手造企業提供創意設計賦能服務。

濰坊高密聶家莊泥塑 供圖 濰坊市委宣傳部

  活動現場搭建了一個小型展覽,分守正和創新兩部分,展示了近年來濰坊市的手造發展成果,其中有花燈、年畫、瓷叫虎等諸多手造産品;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北京2008奧運會獎牌設計師肖勇,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設計總執行劉平雲等人圍繞文創産品設計研發作專題講座,同時舉行了濰坊市重點手造企業座談會。

濰坊風箏展品 供圖 濰坊市委宣傳部

  山東省推進“山東手造”工程,是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塑造文旅産業新優勢的重要舉措,各市積極建立手造項目庫,推出齊品淄博、濰有尚品等子品牌,建立起18處産業性、帶動性、體驗性強的市級“山東手造”展示體驗中心,認定692個帶動群眾就近就地就業的非遺工坊,在山東省513個高速公路服務區、景區、商超、文明實踐中心、酒店等搭建起“山東手造”展示銷售專區。這是壯大文化實力、建設文化強省的重要支撐。

  近年來,濰坊充分發揮文化資源優勢,在山東省率先建成手造博物館和展銷基地,風箏、吉他等手造産業享譽海內外,以手造賦能鄉村振興的做法取得了明顯成效。(文 郭富瑩)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