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址東營!我國一次性建設規模最大的原油商業儲備庫項目正式投用
來源:大眾日報  |  2023-02-17 09:50:09

  2月16日,中國海油發佈消息,我國一次性建設規模最大的原油商業儲備庫項目——東營原油商業儲備庫項目(下稱“東營項目”)在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投油成功,標誌著該項目正式進入試生産和商業運營階段,對於增強國家石油供給保障能力、促進石油供需動態平衡、拉動能源貿易快速增長、應對重大突發事件具有重要意義。

  東營項目由中國海油投資建設,佔地超120萬平方米,總投資達64億元人民幣,共建設50座10萬立方米原油儲罐及配套設施,庫容500萬立方米,可儲存原油約425萬噸。

  “項目投産後將通過海底管道、近海運輸接收來自渤海油田的海上石油,依託東營港煉化産能及公用配套,實現我國海上自採原油就近上岸存儲、加工消化和快速週轉,形成區域進口原油的替代供應鏈。”東營港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武光照介紹。

選址東營!我國一次性建設規模最大的原油商業儲備庫項目正式投用

  東營原油商業儲備庫項目建成實景

  東營項目于2021年6月正式開工建設,按照百年一遇洪水設計,環保、防火設計標準均高於國家要求。建設過程中,項目採用自動焊機進行大型儲罐和部分管道的焊接作業,儲罐焊接射線、超聲探傷檢測一次合格率超過99.3%,多項指標處於國內領先水準。項目以全專業數字化設計為起點,是我國首個實現數字化交付的大型原油儲備庫項目,實現了“參建方和供貨商全參與、設計採辦施工全過程、文件數據模型全覆蓋”的數字化交付。同時應用數字孿生、設備預測性維護、AI視頻識別、人員定位、工業互聯網標識、油品移動、無人機防禦及油氣泄漏檢測等技術,是一座可視化、在線化、數字化、智慧化的工廠。

  “東營項目選址落戶東營以來,我們全力支持項目建設,刷新了山東省‘拿地即開工’的審批速度,實現當年開工建設、當年儲罐主體建成,僅用443天實現機械完工,比國內同類項目用時節省近100天。”東營市市委副秘書長、東營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郭學峰説,項目投産後,預計每年新增東營港吞吐量約1500萬噸,實現進出口貿易額200億元,不僅為當地煉化産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優質原料支撐,而且能夠有力帶動東營市經濟發展。

  原油儲備事關國計民生,建設東營原油商業儲備庫,是中國海油與東營市進一步深化央地合作、攜手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實踐,對減少原油價格異常波動、推動石化産業優化升級、增強山東省乃至華北地區能源供應具有重要積極作用。(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楊燁瑩 通訊員 徐秋萍)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