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高新區全國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排名升至第13位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8 15:53:28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2022年度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結果公佈,青島高新區綜合評價排名上升至第13位,較上年度第16位上升3個位次,兩年累計提升7個位次。其中,一級指標“創新能力和創業活躍度”單項排名居第12位,進步態勢明顯。

【原創】青島高新區全國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排名升至第13位_fororder_青島2

  青島高新區園區景觀 供圖 青島高新區管委

  評價結果顯示,青島高新區在企業創新成果産出效率、企業孵化水準、基礎服務設施建設、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等方面表現突出。近年來,青島高新區錨定“高”和“新”的發展定位,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出臺硬核政策、搭建智慧平臺、提升園區服務等多項舉措,打造全新的國家高新區“一區多園”青島模式,助力推動青島高新區高品質發展。

  在體制機制方面,青島市級層面創新性成立“國家高新區管理專題委員會”,由市委常委、副市長挂帥,青島市發改、工信、財政等10部門參與,統籌負責青島高新區“一區多園”協同發展,推動全市優質資源向高新區集聚;出臺《青島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一區多園”管理辦法(試行)》《青島國家高新區分園區(培育)實施方案(試行)》《青島市科技創新産業園區實施細則(試行)》,印發實施《青島高新區“一區多園”“十四五”發展規劃》,建成啟用青島高新區科技成果及産業發展場景展示中心,加快形成“一區多園”高品質發展最大合力。

  在産業發展方面,青島高新區海洋産業積極承擔國家海洋科技力量戰略佈局,軌道交通裝備與智慧家電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戰略性産業集群。其中,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産業集聚全市1/2的“鏈主”企業、1/3的市場主體,貢獻了全市1/4的營業收入;機器人産業集聚全市2/3以上機器人企業,火炬中心最新公佈的全國147家創新型産業集群評價結果中青島高新區機器人産業綜合排名居全國第5;2022年高新技術産業産值增長21%,高技術投資佔比達到21.9%,規上工業總産值增長14%,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8%,增速全市第一。

  在科技創新方面,青島高新區集聚國家實驗室等“國字號”重大創新平臺17個、省級以上研發機構近200家,“復興號”“蛟龍號”“海燕號”等國之重器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在創新服務方面,青島高新區聚焦“三年集聚十萬人才”目標,出臺“人才特區”新政,打造教育無憂、安居無憂、生活無憂品牌,高層次人才、戶籍人口加速涌入態勢明顯。(文 江峰)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