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兩創”新標杆丨孔子博物館立足文化“兩創” 實現傳統文化創新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8 15:06:42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2月17日至18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山東省委網信辦、新華網主辦,山東廣播電視臺承辦的文化“兩創”網絡主題宣傳首站行進式採訪走進濟寧,通過全媒體視角、可視化呈現,深入挖掘山東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立起新時代山東“文化泰山”的生動實踐。

【原創】文化“兩創”新標杆丨孔子博物館立足文化“兩創” 實現傳統文化創新發展_fororder_772a7212e1c877abba26fe409c7a11d

孔子博物館簫韶雅樂表演 攝影 侯艷艷

  2月17日下午,採訪團來到孔子博物館進行參觀採訪,一個模倣微信介面設計的“夫子答問”互動展區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通過一個大型的觸控螢幕,便能實現與夫子“穿越時空”對話。

【原創】文化“兩創”新標杆丨孔子博物館立足文化“兩創” 實現傳統文化創新發展_fororder_2記者現場體驗夫子問答互動屏.JPG

  記者現場體驗孔夫子問答互動屏 供圖 閃電新聞

  孔子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介紹,除了體驗的夫子問答以外,在孔子博物館,還有很多供遊客們互動的高科技體驗項目,比如,遊客僅需點擊觸控螢幕,就可以了解明代衍聖公的朝服、公服、常服、吉服和日常家居穿著的便服;還可以學習拜師禮儀,並與孔子及孔子的弟子們合影等。

  在現場,不僅有以卡通夫子形象製作的文創産品,諸如“考不倒”不倒翁、卡通夫子系列文件夾等;還有孔府結繩、蝴蝶冊真皮挎包、孔府月餅、小夜燈等;更有依照孔廟大成殿、孔府垂花門等建築元素,開發出的鬥拱模型、大成殿拼圖等文創産品,處處透著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在文旅融合的大趨勢下,孔子博物館依託特有的文化遺産資源和儒家文化內涵,積極打造多元化的社會教育活動,通過社教活動服務觀眾、服務教育、服務社會,聚力打造“孔子學堂”核心社教品牌,不斷豐富完善課程體系,平均每年開展教育活動500余場。

  近年來,孔子博物館立足於文化“兩創”,充分發揮文化底蘊優勢,在傳播優秀傳統文化方面,打出了一套花式組合拳。(文 郭富瑩)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