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兩創”新標杆丨讓“兩創”實踐開花結果——濟寧鄒城後八里溝村“致富”記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9 15:08:29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2月17日-18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山東省委網信辦、新華網主辦,山東廣播電視臺承辦的文化“兩創”網絡主題宣傳首站行進式採訪走進濟寧,通過全媒體視角、可視化呈現,深入挖掘山東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立起新時代山東“文化泰山”的生動實踐。

  2月18日上午,採訪團來到濟寧鄒城後八里溝村進行參觀採訪,感受後八里溝村成長為“全國文明村”“中華孝善模範村”的鄉村巨變。

【原創】文化“兩創”新標杆丨讓“兩創”實踐開花結果——濟寧鄒城後八里溝村“致富”記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91344251

後八里溝村民正在排練扇子舞 攝影 侯艷艷

  “2004年末,當時很多村民找我、黨組織也動員我,希望我能夠回村擔任書記,帶領大家一起發家致富。別的村能好,我們怎麼不行?”抱著這個想法,後八里溝村村黨委書記宋偉開始為家鄉謀劃出路。

  “村裏想要有發展,首先得心齊,所以當時就想通過傳統文化來提升村民的道德素養和凝聚力。”宋偉向記者回憶到。後八里溝村是個千年古村,歷史上就有孝善傳統,因此,村兩委班子結合村莊現狀,用“孝善”統一村民思想,齊心協力共抓經濟建設。經過黨員幹部帶頭講孝善、行孝善,很快樹立起弘揚孝善的清風正氣。

  2006年,村書記帶頭多方籌措資金,創辦了村裏有史以來的第一個企業——醬菜廠;2008年,借助舊村改造機遇,集體企業盈利3600萬元;2012年,後八里溝村整合村集體經濟,整合資金3億元成立了鑫琦集團,下設房地産、商貿、物流等7個經濟實體……村黨委緊緊抓住並落實山東省委省政府新舊動能轉換的大好機遇,成功向新産業、新基建轉型,如今,後八里溝村已擁有地産開發、建築工程、商貿物流、教育培訓、中醫康養、無人機製造銷售等多類別多産業,形成相互支撐、相互融合的新時代科學發展模式。

【原創】文化“兩創”新標杆丨讓“兩創”實踐開花結果——濟寧鄒城後八里溝村“致富”記_fororder_a542f3dc4f4b4217fe54ddb023ee697

後八里溝村民在為村民服務中心圖書館看書 攝影 侯艷艷

  現在全村積累集體資産60多億元,平均每戶擁有四五百萬元的原始股,村民年人均收入6萬元,實現了原村民1760人的村莊向現有居民30000多人的較大社區轉變,也榮獲了“全國文明村”和“中國美麗鄉村”的榮譽稱號。

  2017年,全村集體資産總值達35億元,為了讓村民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村裏拿出13億元為村民、員工配股,創新配股模式,體現公平,所有村民每人配一股成員股,兼顧重點,為60歲以上老人增發兩股養老保健股,為20歲以下青少年增發一股撫幼培養股。

  近年來,一項項為村莊高品質發展儲備人才的具體計劃已被列入議事日程,內容包括:提高對本村青年考入高校的獎勵標準,給簽訂回村就業協議的大學生報銷一定的學費生活費,年底給在校大學生寄出慰問信等。後八里溝村還出臺新舉措,以村集團30萬平方米的經營用房為依託,低租金租賃給青年創業、就業,對本村青年在轄區內創業的提供5萬元資金扶持,並減免一定租期的房租。10年跨越式發展,592名青年人才回流,這個全國文明村呈現出蓬勃的年輕態。

  後八里溝村黨委書記宋偉説:“未來,我們將吸引更多大學生到我們村集體就業,為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保障,讓村民和員工更富裕、更富足。在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繼續實現多元産業共同發展,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文 郭富瑩)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