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非遺亮相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年會開幕式
來源:大眾日報  |  2023-02-20 09:46:19

  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年會日前在陜西省榆林市開幕。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作為年會三個主賓省之一,精選全省各地46個非遺項目和百餘名傳承人參加年會各項活動,並策劃了“齊魯街”特色非遺街市版塊,打造齊魯書院沉浸式展廳,將非遺展陳與非遺集市、現場體驗場景進行深度融合,創新展示形式,為年會增添了靚麗光彩。

山東非遺亮相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年會開幕式

  開幕式上,菏澤市魯西南鼓吹樂《花鄉鬧春》激昂高亢的節奏瞬間點燃現場氣氛,展現了山東傳統音樂的感染力和強大張力。山東泰山皮影戲傳承人范正安、濰坊風箏傳承人楊紅衛作為代表上臺參與“非遺人之家”大型服務平臺上線發佈儀式。

  2月17日晚,年會非遺大集在榆林老街擊鼓開集,現場觀眾4萬餘人。主街文昌閣舞臺上,濱州市呂劇《借年》《姊妹易嫁》《三拉房》選段,聊城雜技《太空漫步》《頂碗少年》等精彩非遺表演,吸引了觀眾紛紛駐足圍觀、喝彩;齊魯街上,周村燒餅、德州扒雞、城隍廟肉火燒、青島高家糖球、隆盛糕點等非遺美食廣受青睞;青島陳氏鋸藝(宮廷技法)、曹州面人、水滸紙牌及雕版印刷技藝、聶家莊泥塑、黃縣窗染花、德州黑陶、魯繡、滕縣松枝鳥、郯城木旋玩具、廣饒齊筆、濰縣布玩具、魯派內畫、濱州民間剪紙等項目傳承人現場展示的精美産品和精湛技藝;泰山皮影戲項目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范正安在現場上演了經典的“十不閒”絕活,觀眾被帶入《石敢當大戰餓狼精》故事的同時,也被老先生對皮影技藝的熱愛與堅守感動著。齊魯書院沉浸式展廳中,濟寧市扶興和毛筆製作技藝、桑皮紙製作技藝、尼山硯製作技藝等十余個非遺項目,伴隨著鄒魯禮樂《禮門義路》、嶧陽古琴《流水》等的演奏聲,帶給觀眾欣欣向榮、歲月靜好的書院時光。

山東非遺亮相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年會開幕式

  本屆年會由文化和旅遊部指導,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主辦,以“打造非遺年度名片,綻放非遺絢麗色彩”為主題,內容包括開幕式、創新展覽、非遺論壇等版塊。年會旨在梳理我國非遺保護年度工作,展示非遺與現代生活融合成果,全國共有近200個非遺項目400余位非遺傳承人現場參與年會展演展示活動。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與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為本屆年會主賓省單位。年會將持續至2月20日。(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張依盟)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