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增長 物流繁忙 千里招工——從三大“窗口”看山東開年經濟活力
來源:新華網  |  2023-02-22 14:59:31

  用電量走出上揚曲線、鐵路港口物流繁忙、就業市場人才供需兩旺……開年以來,山東企業復工復産開足馬力。記者近日從電力、物流、就業三個窗口觀察山東經濟態勢,感受經濟發展活力、動力。

  用電曲線上揚 工業馬達轟鳴

  博世華域轉向系統(煙臺)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新能源汽車轉向系統零部件的企業,節後企業訂單激增,國網煙臺供電公司為其配套建設了一條10千伏供電專線。這家公司的公用設施工程師滕華説:“動力有了充分保障,目前生産線正滿負荷生産。”

  用電量是工業經濟的晴雨錶。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的數據顯示,從春節後正月初七復工到正月二十九(1月28日至2月19日),山東電網全網用電量399.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72%,其中工業用電量增長11.1%,是拉動用電增長的主要力量。

  “今年以來,全省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用電增幅達350.52%,互聯網數據服務、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計算機製造等行業用電量快速增長,折射出山東經濟新變化。”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市場行銷部營業處處長王鑫説。

  經濟的復蘇向好,不僅反映在存量項目的用電量增長上,也反映在新增用電項目的增多上。近日,濰坊邁赫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準備新上産能,以保障一批韓國客戶的智慧裝備按期交付。“我們為這一項目用電開闢了綠色通道,邊建設、邊驗收,最大程度地滿足企業項目儘快投産。”國網諸城市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據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介紹,今年計劃新開工線路2886千米、變電容量2499萬千伏安,電網建設投資規模再創新高。

  鐵路港口繁忙 經濟脈動強勁

用電增長 物流繁忙 千里招工——從三大“窗口”看山東開年經濟活力

  2月16日,在山東港口青島港,貨輪在碼頭裝卸貨物(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張進剛 攝)

  走進濟南濟西站,一輛輛滿載貨物的列車不停地駛進駛出,無論是場站上還是調度室裏,工作人員都十分忙碌。

  “每天有電煤、礦石、糧食、汽車配件等70多萬噸物資在這裡集結編組,發往全國各地。”濟西站調度車間值班站長孫濤告訴記者,今年以來濟西站日均貨運辦理量達20878輛,同比增加9.5%。

  在國內物流暢通繁忙的同時,山東持續拓展中歐班列線路輻射範圍,加密國際海運、航空航線,不斷提升國際物流通達效率和服務水準。

  近日,滿載叉車等大型建築工程設備的中歐班列從濟南董家鎮站駛出,將經霍爾果斯口岸到達哈薩克斯坦等國家。國鐵濟南局董家鎮站貨運主任單希闖説,今年以來,通過中歐班列運輸的貨物品類越來越豐富,既包括大型機械設備,還有水果、肉類等以往沒有的生鮮食品。

  在山東港口煙臺港,隨著港機轟鳴、吊臂起落,一艘艘外貿滾裝船啟航駛向歐洲;在山東港口日照港,貨輪滿載著貨品駛向日本、韓國……1月,山東港口集團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5.3%、集裝箱同比增長10.2%,外貿形勢良好。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司家軍表示,2023年,山東力爭新開行海運外貿航線15條,開行中歐班列2100列以上。

  企業千里招工 人才供需兩旺

  2月伊始,載有531名甘肅定西務工人員的專列抵達山東青島,務工人員將以“點對點”形式精準輸送到127家企業。

  新年伊始,山東企業用工需求旺盛,不少地市積極“走出去”招工。威海市人社局組織12家重點企業,組成跨區域招工團隊,赴河北邢臺市、邯鄲市開展招工對接活動。

  “伴隨著産業升級,威海的缺工類別由原來的普通操作工佔主體,向各類熟練專業技工轉變。”威海市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人力資源市場科負責人劉正剛説,這次跨區域招工共達成用工意向1410個,實現了勞務合作和員工招聘的“雙豐收”。

  作為每年就業服務的“開年大戲”,“春風行動”招聘活動也是觀察就業市場、感受經濟活力的重要窗口。

用電增長 物流繁忙 千里招工——從三大“窗口”看山東開年經濟活力

  2月15日,在濟南市人才市場舉辦的2023年重點企業用工保障專場招聘會上,眾多求職者前來應聘。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在滕州市近期舉辦的“春風行動”招聘會上,128家企業共計提供各類就業崗位7600余個。山東滕州尚品本色智慧家居有限公司人事經理楊曼説,隨著市場形勢向好,企業擴産需求大,招聘活動達成就業意向的近90人,緩解了用工壓力。

  據山東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衣軍強介紹,山東今年的“春風行動”招聘活動將一直持續到3月底,計劃持續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2200余場,預計提供60余萬個就業崗位。(新華社記者 袁軍寶 陳國峰 邵魯文)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