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大地上的“三農”新圖景
來源:新華社  |  2023-02-27 10:59:44

  新華社濟南2月25日電題:齊魯大地上的“三農”新圖景

  天地啟春色,萬物生新意。2023年春耕時節,記者深入齊魯大地田間地頭,感受齊魯大地上的“三農”新圖景。

  大片嫩綠的新芽在鹽鹼地上漸次返青,為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積蓄春天的力量;許多本土育種企業“破土而出”,將長著“中國芯”的優質種子在春天播撒,為端牢中國飯碗提供重要支撐點;大量新農人腳不沾泥耕種著春天的田野,農業生産正變得“高精尖強”……作為農業總産值過萬億元的省份,山東在春天種下倉廩殷實的希望。

齊魯大地上的“三農”新圖景

2月22日,山東省嘉祥縣龍騰農機作業服務專業合作社機手駕駛植保機為麥田施肥。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鹽鹼地裏麥苗青 農業生産辟新徑

  進入農曆二月,山東省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國家農作物品種展示評價基地裏,來自全國13家育種單位的30個冬小麥品種正陸續出苗返青。

  這些小麥生長在土壤鹽鹼度為2‰左右的地裏,是參加山東省耐鹽鹼小麥品種篩選評價試驗的“選手”。

  “立春之後,各育種單位都會來這裡查看自家小麥的長勢,看看它們‘進修’得咋樣,能否刷新‘高産紀錄’?”黃三角農高區鹽鹼地利用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菊英説。

  放眼齊魯大地,沃野良田生機勃勃,“鹽鹼地,不出糧”的傳統也在被打破,數百萬畝鹽鹼地正成為糧食豐收的重要補充。

  “過去這片地,‘幹時梆梆硬,澆後白花花,種一茬賠一茬’;去年夏收,一畝居然能打近1300斤麥子。”看著50畝鹽鹼地里正在返青的麥苗,68歲的德州市夏津縣種糧大戶王延嶺感慨萬千。

  夏津縣地處魯西北平原、魯冀兩省交界處,鹽化潮土及鹽土類種植區約佔耕地面積的20%。2021年秋種開始,德州市正式啟動“噸半糧”生産能力建設,夏津縣也依託耕地品質保護提升和化肥減量增效項目,探索並推廣耕地退化改良技術模式,創建了2.48萬畝鹽鹼地綜合治理示範區。

  從黃河入魯第一縣到黃河三角洲,沿黃“齊魯糧倉”在春光中初具雛形。今年,山東將以提升糧食單産為重點,集成運用整套增産技術模式,創建“大面積提升單産”示範推廣田,支持“噸半糧”産能建設,挖掘鹽鹼地潛力,探索黃淮海地區糧食大面積均衡增産的新路子。

  “土種子”長得壯 中國飯碗端得牢

  “目前地裏種得最多、銷售最好的,都是我們自己研發、繁育的番茄。”壽光市三木種苗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樹森説,而在成立之初的1998年,公司只能靠代理銷售進口種子“過日子”;如今公司已獲得植物新品種權71個,新品種推廣到全國20多個省份及國外,累計種植面積超過1000萬畝。

  20世紀90年代,小小的種子阻礙了“中國蔬菜之鄉”壽光蔬菜産業的發展。高峰時期,番茄、無刺黃瓜等“洋種子”佔據壽光蔬菜種子市場份額的七八成。

  “內培、外引+扶持”,為了打造蔬菜産業“中國芯”,壽光累計投入3億元,實施“種子工程攻堅行動”,一大批本土育種企業“破土而出”,現已能在高端蔬菜品種上與國外同行“掰手腕”。

  在壽光,國産蔬菜種子的佔有率由2010年的54%提升到70%以上,黃瓜、圓茄、絲瓜、苦瓜、西葫蘆、甜瓜等絕大多數蔬菜種子實現自給。

  種業創新力、競爭力不斷增強,才能用優質“土種子”種出土特産。據山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紅旗介紹,山東有5個品種位居全國小麥良種推廣面積前十位,設施蔬菜自主品種佔比超過80%,如濟寧市嘉祥縣每年為黃淮海地區供應40%的大豆良種。

  春天播撒希望。山東將聚焦種源自主可控和産業發展急需,深入實施農業良種工程,重點開展糧食增收減損、智慧農機裝備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開展高效生物農藥、綠色肥料等綠色投入品研發,助推農業高品質發展。

  新農人不瞎忙 春管就要“高精尖強”

  在50歲這年,徐小佔將大學畢業——一名從事規模化經營的老把式,成了既有經驗又懂科學的新農人。

  徐小佔是嘉祥縣滿硐鎮徐村人,當地遠近聞名的種糧大戶,鄉情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在合作社9名大學生帶動下,2021年,徐小佔通過成人高考考上了山東農業大學;今年畢業後,嘉祥縣的新農人隊伍將新增一員“老將”。

齊魯大地上的“三農”新圖景

2月22日,山東省嘉祥縣龍騰農機作業服務專業合作社機手任麗娟在操作無人植保機。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老把式學知識,年輕人種糧食,現在的年輕大戶是越來越多了。”嘉祥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科科長王桂麗説。

  王桂麗所説的“大戶”,是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山東,農業規模化、組織化、集約化水準不斷提高,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持續壯大,各類社會化服務組織超過12萬個,參與産業化經營的農戶超過85%。

  在此背景下,廣袤的齊魯大地活躍著越來越多的年輕身影:29歲的惠民縣姜樓鎮“田秀才”楊麗媛,把苗情、墑情、病蟲情預報和“田間課堂”開到了短視頻平臺上;33歲的“碩士農場主”何石寶,以小麥畝産1638.34斤拿下平原縣桃園街道辦事處“糧王”;33歲的嘉祥縣龍騰農機作業服務專業合作社“美女機手”任麗娟,熟練操作無人植保機,在內蒙古、河南、安徽等地留下飛行軌跡……

  從兩院院士、“泰山學者”到農技推廣人員、“田秀才”“土專家”……山東人才矩陣已經構建,齊魯鄉村之星每年評選人數擴大到800人,通過“直評”取得中高級職稱的基層人才超11萬名,農村實用人才總量達到270萬人以上。(新華社記者 楊守勇 葉婧 高天 邵琨)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