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山東省五大考古新發現公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1 20:12:23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郭富瑩):3月1日,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在濟南召開新聞發佈會,臨淄趙家徐姚遺址、平度市三埠李家遺址、臨淄區南馬坊戰國大墓、濟南元代張榮家族墓地、山東威海“靖遠”艦遺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調查獲評2022年度山東省五大考古新發現。

【原創】2022年度山東省五大考古新發現公佈_fororder_圖片1

2022年度山東省五大考古新發現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郭富瑩

  臨淄趙家徐姚遺址

  臨淄趙家徐姚遺址位於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晏嬰路以南,莊岳路以東。此次發掘最主要的收穫就是在發掘區西側K21第十層發現了大量的舊新過渡階段遺存。遺址核心區域總面積約400平方米,平面近圓形,遺址兩側有水流活動沖刷形成的淺溝。總計出土遺物1000余件,火塘3處。出土遺物以動物骨骼為主,陶片、陶塑次之,少量石製品、蚌殼製品。其中陶片標本200余件,包括可復原陶器2件。該遺址發現的早期陶片是中國北方地區出土陶器年代最早的遺址之一,也是東亞地區出土早期陶片數量最多的遺址。

【原創】2022年度山東省五大考古新發現公佈

臨淄趙家徐姚遺址俯視圖 供圖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

  平度市三埠李家遺址 

  三埠李家遺址位於平度新河鎮三埠李家村東北方向。該遺址發現一處規模大、內涵豐富、延續時間長的商末周初至春秋時期聚落;首次發現魯東地區西周早期聚落中的骨器加工作坊;集中發現了一批埋葬于灰坑中的人類骸骨;發現功能區分佈清晰的齊國聚落遺存;特殊喪葬習俗的戰國墓葬區;發現帶地名戳印的戰國陶量,三埠李家遺址對於研究膠東地區齊魯文明多元一體化進程等諸多課題有較為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原創】2022年度山東省五大考古新發現公佈_fororder_圖片3

出土戰國陶量 供圖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

  臨淄區南馬坊戰國大墓

  南馬坊大墓位於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齊都鎮,北距臨淄齊國故城約2千米。南馬坊大墓平面形狀呈“甲”字形,由墓道、墓室、槨室、陪葬坑等部分構成,現存墓口南北長約33.6米,東西寬約33.2米,總面積1300余平方米。墓室四壁由寬約3.3-4.2米的夯土構築,首次發現了加固墓壁的生土垛子,壁面經反復修整塗抹,大面積鋪挂葦蓆,並環飾彩繪墻帷,體現了“大象其生以送其死”的喪葬觀念。

【原創】2022年度山東省五大考古新發現公佈_fororder_圖片4

臨淄區南馬坊戰國大墓全景 供圖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

  濟南元代張榮家族墓地

  元代濟南王張榮家族墓地位於歷城區章靈丘村北部,初步判斷相關墓葬32座,形制有磚雕壁畫墓5座、石室墓9座、土洞墓18座,出土各類陶、瓷器及陶俑500余件(組),其中官窯瓷器和青花瓷共計40余件。另外,還發現石碑、石翁仲、石羊等石刻文物100余件。

【原創】2022年度山東省五大考古新發現公佈_fororder_圖片5

發掘區域航拍全景 供圖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

  山東威海“靖遠”航遺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調查

  山東省水下考古中心聯合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和威海地方文博機構開展了“靖遠”艦遺址水下考古調查工作。本次發掘共出水各類文物201件,以銅製品最多,鐵製品和木制品多為船體構件,皮革製品為鞋墊、膠墊。該遺址出水的彈藥、瓷質洗涮盆、鍋爐耐火磚、舷窗框等文物與其姊妹艦“致遠”艦遺址一致,其中兩箱完整的哈乞開司37毫米炮彈亦為國內首次發現。

【原創】2022年度山東省五大考古新發現公佈_fororder_圖片6

發掘出水的彈藥類文物 供圖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