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濰坊:傳統年畫也潮流
來源:速豹新聞網  |  2023-03-03 16:07:50

  原標題:傳統年畫也潮流

  木版年畫是我國傳統民間藝術形式,娃娃抱魚、門神等經典年畫形象深入人心。在許多人看來,年畫極具傳統韻味。如今,借助年輕人廣為喜愛的遊戲方式,濰坊楊家埠木版年畫以新容貌與年輕朋友見面,並收穫他們的喜愛與追捧。

​山東濰坊:傳統年畫也潮流

  非遺與遊戲“跨界”合作

  2023年春節期間,一條名為《<原神>“流光拾遺之旅”——仙聞篇·木版年畫》的紀錄短片在網絡平臺廣為流傳,得到眾多網友的喜愛。該視頻由遊戲《原神》官方社交媒體賬號發佈,上線僅3天,各平臺播放量便已突破400萬次。隨著時間流逝,播放量還在持續上漲。視頻以濰坊楊家埠木版年畫傳承人楊乃東為主角,呈現通過木版年畫技藝製作《原神》角色形象的過程。

  《原神》是一款國産開放世界冒險遊戲。玩家可以進行角色扮演,在虛構的遊戲世界中自由旅行,邂逅擁有獨特能力的夥伴,與其一同擊敗強敵。遊戲中,許多角色設定和風土人情皆頗具中國傳統文化韻味。其中,“五夜叉”得到許多網友喜愛。他們是遊戲中的5個角色形象,各自擁有擅長的技能,共同構成一個團體。視頻中,楊乃東介紹木版年畫的製作過程,並以五夜叉角色為內容,創作了一幅木版年畫作品。當印製好的五夜叉年畫呈現在視頻中時,網友們發送的彈幕充滿整個螢幕,喜愛之情溢於言表。

  視頻將中國非遺技藝與網絡遊戲相結合,介紹了傳統木版年畫製作的高超技藝,展現出其無限的創作空間,並通過傳統藝術形式將網絡遊戲中的角色呈現。這種傳統與科技的碰撞得到許多年輕網友的喜愛。不少網友對傳統技藝的精湛與文化內涵大加讚揚。值得注意的是,網友們並非簡單的“誇誇黨”,而是飽含深情地發表見解。一位來自濰坊的網友留言:“通過宣傳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家鄉的非遺,我真得非常開心。相信被更多人所知的楊家埠年畫會在以後的日子裏越來越好……”截至記者發稿,該條留言已獲近3萬網友點讚。

​山東濰坊:傳統年畫也潮流

  借助遊戲實現文化傳播

  通過精彩的紀錄短片,眾多年輕玩家關注非遺項目,並燃起自豪之情。借助用戶活躍、黏性強的新潮遊戲,傳統文化也煥發出奪目光彩。《原神》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為傳播非遺提供了廣泛的年輕受眾群體。其官方賬號僅在嗶哩嗶哩平臺就擁有近1630萬粉絲,製作的非遺視頻也收穫頗高的播放量。木版年畫刻畫內容為遊戲中重要角色,自然便吸引了眾多玩家關注。創新的融合方式也助力非遺高品質抵達年輕群體。

  據悉,《流光拾遺之旅》系列為《原神》推出的一項長期項目,持續尋訪非遺傳承人,用非遺形式展現遊戲中的傳説故事與市井生活。目前,該系列已發佈兩期。第二期邀請衡水內畫代表性人物王自勇,通過在鼻煙壺內繪畫遊戲中經典場景再現非遺技藝。隨著《原神》廣泛的海外佈局,系列視頻也將被翻譯成15種語言字幕版本,在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線,展現中國非遺魅力。視頻在海外網站也得到了諸多國際網友的讚嘆。

  將視線從遊戲拉回現實,轉至濰坊楊家埠。楊乃東是非遺傳承人,也是擁有數百年曆史的和興永畫店第十三代傳人。視頻在遊戲玩家群體中帶火了木版年畫。春節後,陸續有許多年輕人慕名前來,了解相關技藝,感受濃厚傳統文化氛圍。楊乃東的工作和生活還照舊進行著,刻新版,收藏保護並翻刻老版。“多年來,我收藏了許多珍貴的老版雕刻作品,並盡力將優秀的作品翻刻出來。”楊乃東對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記者説道。

  上了“年紀”的木板十分嬌貴,若溫度、濕度控制不好,保存不當便會開裂。由於材質限制,一些珍貴的木板在歲月的洗禮下已略顯酥脆,每次印刷都可能帶來嚴重損耗。為保護這些瀕臨消失的寶貴財富,楊乃東花費許多時間,將雕刻技藝精湛、具有楊家埠年畫代表特色的老版翻刻出來,“傳統老版不能丟”。

  展示傳播非遺技藝

  從事木版年畫雕刻40餘年的楊乃東創作、雕刻木版年畫有700余套3000多塊,近年來他將諸多精力投入楊家埠木版年畫保護傳承中。與此同時,他也樂於嘗試新鮮事物,這次與遊戲“跨界”合作便是一次新體驗。“之前有位學生以木版年畫為畢業作品研究方向,在我這裡進行採訪。這次經過他牽線完成合作。此前,雖然我也與許多國內外品牌達成合作,但是觸及遊戲類産品還是第一次。”楊乃東介紹。

  神話中的神荼、鬱壘兩位人物是傳統年畫中的經典門神形象,寄託著人們趨吉避兇的美好願望。在《原神》中,五夜叉也承載著守護之意。將五夜叉雕刻于木版年畫之上,也迎合了傳統民俗習慣。

  與楊乃東此前刻畫的木版年畫不一樣,這次五夜叉的創作頗具難度,“木版年畫製作主要採用套版印刷方式,畫中同一種顏色的圖案需要雕刻在一塊木板上。通常,一幅作品會用到5-6個顏色。但五夜叉呈現色彩豐富,總共用到22種顏色,便雕刻了22塊木版。因此,細節把控必須非常注意,誤差會影響作品整體呈現效果。”此外,傳統年畫中通常採用大塊鋪色的方式呈現畫面,但五夜叉年畫中,各種色彩處理需要更加細緻精巧。原始尺寸為41cm×23cm的木版前後總共花費楊乃東近3個月時間雕刻完成。

  “創作完成後,作品和原版都交付給了遊戲方。他們走後,我整理工作間時才發現遺留了一幅測試印刷的畫作,便裝裱起來留作紀念。”楊乃東回憶道。這幅五夜叉作品懸挂在和興永畫店中,是位“明星”年畫,“之前有個年輕人要出高價買下,被我拒絕了,咱要尊重遊戲的版權。”

  看到木版年畫以這種方式得到年輕人的關注,楊乃東十分高興,網友熱情留言也讓他十分感動,“這是一次很好的嘗試,優秀傳統文化值得年輕人學習了解,但是也要找到讓他們感興趣的方式。找到契合點後,他們也會了解、喜歡傳統之美。”

  楊乃東透露,五夜叉木版年畫相關文創産品的開發正在洽談中,未來或有望與廣大玩家見面。此外,他也歡迎更多廠商品牌與傳統非遺展開闔作,“身為非遺傳承人,我十分希望能夠傳播弘揚傳統技藝,但個人力量是有限的,希望借助他們廣泛的影響力拓展非遺更多的展現形式,並讓更多的人關注、了解、喜歡傳統文化。”(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記者 王宇琦 實習生 孟知藝 孫瑜)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