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跑出“加速度” 全力促發展
來源:新華社  |  2023-03-07 09:28:16

  在山東棗莊市山亭區棗莊翼雲機場項目建設現場,運輸車輛穿梭、挖掘機器轟鳴,工人們正熱火朝天地施工。

  棗莊翼雲機場位於丘陵地區,山峰和山谷的高差較大,最大高差達到130米左右,工程土石方挖填量特別大。中建八局北京金港場道公司負責機場場道工程的項目經理高建華告訴記者,施工單位正加大資源投入,做到保質保量、保安全、保工期節點。

山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跑出“加速度” 全力促發展_fororder_11

  2月28日,山東棗莊翼雲機場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工程正有序進行。新華社發(李宗憲 攝)

  交通基礎設施具有投資規模大、落地見效快、綜合效益好、帶動作用強等特點,是保民生促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穩增長、擴就業的重要領域之一。棗莊翼雲機場項目建設不斷“提速”,是山東各地緊盯時間節點,全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縮影。

  高鐵是催生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正在施工的濟濱高鐵正線全長145.3公里,總投資346.31億元,是山東半島城市群城際軌道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後將為山東黃河沿岸發展提供基礎設施保障和支撐。

  走進濟濱高鐵土建六標段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正爭分奪秒加緊施工。“本標段春節後就實現了返場復工,目前進場人員662人,機械設備進場120余臺套。”中鐵二十四局集團濟濱高鐵土建六標段項目部一分部總工王新宇告訴記者。

  機場、高鐵建設不捨晝夜,港航等項目也在緊鑼密鼓推進。小清河復航工程是山東近年來重點推進的內河航道建設工程。在中國鐵建港航局小清河項目博興段施工現場,機車轟鳴聲交織混響,施工方全力以赴推進工程進度。項目多個關鍵節點預計在5月完工。

  “小清河水運通道的建成將顯著提升沿線地區的投資環境,優化産業佈局,引導産業集聚,形成航運帶動物流、物流拉動産業、産業推動合作的經濟發展循環鏈。”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復航工程工作專班二級調研員王繼宏説。

  記者從山東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山東堅決落實好國家擴大有效投資決策部署,適度超前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今年全年交通投資有望再次突破3000億元。為進一步推動項目建設速度,自1月30日起,山東省交通運輸廳還對省內交通建設項目全面開展督導服務活動,全力破解配套資金到位不及時、管線遷改等難點堵點。

  “督導深入項目一線,聚焦難點堵點,推動工作在一線落實、問題在現場解決。”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建設管理處副處長金連芳説,對督導服務中存在的問題,交通主管部門將進行匯總,建立工作臺賬,實行清單式管理,定期調度梳理,按照時間節點解決完成。(新華社記者 邵魯文)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