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學雷鋒 22.3萬名“肥城紅”在行動
來源:大眾日報  |  2023-03-07 09:48:12

  “‘肥城紅’志願者真是幫了我的大忙!”泰安肥城市民黃伯印感激地説。近日,“肥城紅”志願者李靜接到幫扶老人的電話,原來老人患有基礎疾病,兒女都不在身邊,在生病發燒後無法取藥,得知這一情況後,李靜很快聯繫醫院,第一時間幫老人把藥取回。

肥城市:學雷鋒 22.3萬名“肥城紅”在行動

  幾十年來,雷鋒精神猶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燈塔,不斷放射出奪目的光芒,照亮著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靈。在肥城就有一支雷鋒隊伍,那就是代表肥城志願服務的“肥城紅”。

肥城市:學雷鋒 22.3萬名“肥城紅”在行動

  2022年以來,泰安肥城市充分發揮“肥城紅”志願服務作用,聚焦老人、兒童等重點人群,用心用情提供精準服務。

  “我們一週兩次對重點人群進行一對一幫扶,現在天氣逐漸回暖,老年人大多有基礎病,我們及時上門給予他們力所能及的幫助 。”“肥城紅”志願者李靜説。

  作為全國和全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市,近年來,肥城市積極探索、創新實踐,紮實開展“五為”志願服務,叫響了“肥樂宣”“肥城紅”兩大品牌。目前,全市註冊志願者22.3萬人,發展志願服務隊伍1969支,涌現出全國、省級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30個。有時間去做“肥城紅”,有困難來找“肥城紅”,已經成為桃都人民的一種新習慣。

肥城市:學雷鋒 22.3萬名“肥城紅”在行動

  “現在是紅燈,請等綠燈亮時再過馬路!電動車請靠右走!請佩戴安全頭盔再走……”每天早、中、晚高峰時段,在肥城城區重點交通路口上都有一抹鮮艷的“肥城紅”,他們手持紅色旗子,精神飽滿,對過往行人、非機動車的闖紅燈、騎共享單車不佩戴頭盔等交通違法行為進行及時勸阻,維護交通秩序,他們就是“肥城紅”交通志願者。

  20多名“肥城紅”優秀志願者在肥城市河西轄區各主幹道開展交通安全勸導工作,維護交通秩序中,勸導市民們遵守交通規則。一張張溫馨的笑臉,一個個忙碌的身影,在街頭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家裏有老人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緊急情況,比如老人在家不小心摔倒突然心搏驟停暈倒,我們該怎麼辦?”在肥城市民廣場上,“心跳行動 救在身邊”志願服務隊隊長趙玲和隊員們正在為市民們講解心肺復蘇術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手把手教授市民們基本的急救技能。

  他們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現場群眾介紹了心肺復蘇、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知識,用實例強調掌握急救知識的重要性,為市民演示標準版的心肺復蘇,展示動作細節,指導群眾如何用最簡單最容易掌握的方法判斷意識及呼吸,如何清除異物,普及按壓正確定位、姿勢、深度、頻率和口對口人工呼吸等知識。

  “志願者講的很細緻,這些急救知識也很實用。”現場市民對這次的活動交口稱讚。

  救災一線、社區樓道、田間地頭、理論政策宣講、助學支教……“肥城紅”扮靚大街小巷,演繹了新時代的雷鋒故事,使雷鋒精神在桃都大地得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雷鋒精神永不過時,雷鋒精神人人可學。我們要學習雷鋒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爭當學雷鋒模範,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曹儒峰 通訊員 紀宗玉 肖明媛)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