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燒烤“出圈”給“串都”濟南帶來哪些啟示?
來源:齊魯晚報  |  2023-03-14 10:22:09

  原標題:燒烤帶火一座城 為啥淄博行 淄博燒烤“出圈”給“串都”濟南帶來哪些啟示?

淄博燒烤“出圈”給“串都”濟南帶來哪些啟示?

3月10日夜,淄博某燒烤店內座無虛席,還有不少顧客正在排隊 

  一支串帶火一座城,憑著“烤爐+小餅+蘸料”的燒烤靈魂“三件套”,淄博燒烤火爆出圈,化身美食文化的最新IP,也為這座城市軟實力的提升打開了新的窗口。淄博燒烤爆火背後的系列操作,為“串都”濟南帶來了哪些啟示?

  淄博燒烤火出圈——

  慕名遠道而來

  坐著高鐵擼串

  “我是從濱州開了三個小時的車來的,就為吃上這口淄博燒烤。”“我已經在這裡排隊一個多小時了”……3月10日下午5點,淄博趙一家燒烤華府大道店,遠遠就能看到排得長長的隊伍,走進院內,一百多張桌子更是座無虛席。

  “3月4日左右,來我們這燒烤的大學生就變得格外多了。”淄博趙一家燒烤店主趙女士經營這家店多年,雖然也見識過不少熱鬧的時候,但這次人數之多,讓她“毫無徵兆”“措手不及”,“中午從十一點開始,店裏一百五十多張桌子就都坐滿了,其間還翻臺了好幾次,還有人下午兩點就在等著排隊吃烤串。”

  “現在每天能賣出大概三萬多串。從上午十一點開始營業,店裏的工作人員就一直在忙,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趙女士稱。而據另一位淄博燒烤商戶透露,現在店裏一天光烤串的營業額就能達到六萬多。“我們是十幾年的老店,雖然平常客人也比較多,但營業額也沒有像這兩個星期這樣這麼高。”

  感受到淄博燒烤火了的不僅有店家,還有淄博本地人。“一到週五,基本車上拉的乘客都是外地過來吃燒烤的;如果在路上看到從火車站出來,還騎著共享電動車的年輕人,也幾乎都是去吃燒烤的。”計程車司機陳師傅説。

  “從濟南、青島、濱州、棗莊來的,但凡從火車站接上的,上了車第一句話都會問哪個燒烤店最好吃。”陳師傅有點哭笑不得地説。在牧羊村燒烤總店排隊等待吃燒烤的長隊裏,市民黃先生表示:“我一個淄博人,頭一次因為排大隊沒吃上‘淄博燒烤’。”

  來自國鐵濟南局淄博車務段的數據顯示,3月4日,淄博火車站到發旅客4.54萬人次,3月5日,到發旅客4.8萬人次。一則“大學生組團到淄博吃燒烤”的詞條登頂同城熱搜榜榜首,搜索量超500萬。據統計,4.8萬人次為該站近3年來單日到發旅客最高數字。“坐著高鐵來擼串”成為這座城市的現象級場景之一。

  “小餅卷烤串,確實一絕,關鍵是吃法兒很獨特,而且現場烤我們很有參與感,以後説不定會經常來。”10日,在趙一家燒烤攤吃燒烤的濟南某高校學生小張和小何表示,“一趟為美食而來的短途旅行很值!我發了朋友圈之後,我的同學們很羨慕,紛紛讓我發地址,趁著週末打算去一趟。”

  濟南燒烤也挺香——

  味道原汁原味

  “串都”名副其實

  “走,晚上練攤去!”在山東,不僅有以“烤爐+小餅”為特色的淄博燒烤,濟南的燒烤也有響噹噹的名號。不論身在何處,濟南人聽到上面這句話,必然動了骨子裏的DNA。在老濟南人的印象當中,一到了夏日夜晚,路邊上、小區旁只要有塊空地,肯定少不了燒烤攤。就因為這興盛的夜間燒烤文化,濟南曾被網友冠以“串都”的名號。

  鑫立旺環宇城店張店長回憶,十幾年前他剛到濟南,大街小巷的路口,隨處可見的就是地攤、大排檔。“那時的燒烤,露天環境簡陋,價格便宜,三毛一串,串著兩三塊小肉丁。”老金燒烤總經理沈鑫也不是本地人,來到濟南後卻深深愛上了這裡的燒烤文化,“濟南燒烤四大件——地桌、馬扎、鮮啤和撒串。”

  呼啦一溜散開的馬扎方桌,扎啤毛豆先上,冒著熱氣的炒螺絲準備出鍋,孜然香伴隨著炭火氣一併迸發,煙霧瀰漫。“那時才知道濟南的‘撒串’文化。”張店長説,所謂“撒串”,是因為供不應求,所以沒有點菜這一程式,師傅烤好了串,服務員端著盤子出來隨走隨發,想吃的就留下,不想吃的就等下一波。

  “上世紀80年代,燒烤就在濟南非常火了。”老濟南人王先生回憶,“最有名的是‘一九燒烤’,它不是一家店,而是當時經一緯九路的燒烤一條街的代稱。除了“一九”,還有祝甸和回民小區燒烤一條街,那都曾經是濟南繁榮的燒烤老街。”但近年來,濟南的排檔夜市逐漸少了。王先生説,隨著濟南城市治理日益規範,如今的很多燒烤店在保留了部分的“馬扎方桌、扎啤、撒串”等特色的基礎上,慢慢走向規範化與檔次提升。

  “濟南燒烤主打的是一個原汁原味。”老金燒烤總經理沈鑫介紹,他們對食材的要求越來越考究,選用上好的羊肉烤制,保留羊肉的口感,出爐後只撒一把鹽。鑫立旺總經理郭延偉介紹,白條也是他們店的特色,所謂白條,就是在烤的時候不刷面醬、不放孜然,只撒一把鹽。

  “除了注重食材,在濟南燒烤吃燒烤,扎啤是一定要有的,還有一個是燒烤店裏都會有熱菜,像炒螺螄、熗土豆絲都是大家常點的。”老金燒烤總經理沈鑫説,他曾經在調研濟南燒烤後統計,濟南燒烤店內熱菜的佔比在20%-30%,這在全國燒烤店裏都獨樹一幟。

  “一口烤串就著一口透心涼的扎啤,長舒一口後,再來一句‘爾力’(方言,意為給力)。這就是咱濟南人吃燒烤的特點,就是這麼豪爽。”3月11日,鑫立旺環宇城店大院內,熱鬧聲此起彼伏,院內座無虛席,店長説,天氣轉暖後,上座率一直很高,今年店裏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0%。

  “從二月起店內生意就一直火爆,哪怕工作日,也會有排桌的情況。很多分店一直營業到後半夜,今年的店內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8.8%。”沈鑫表示,其實濟南人一直都熱愛著這份煙火氣,作為商家,他們一直在創新,就是想把濟南燒烤文化傳承好,逐步地與整潔市容共存,保留好濟南老百姓所熱愛的煙火氣。

  為何淄博能出圈——

  物美價廉打底

  流量效應加持

  山東燒烤各有特色,為啥淄博燒烤“出圈”了?細究起來,這次的出圈是有跡可循的。

  早在之前,歌手薛之謙、抖音博主“烏啦啦”等就為淄博燒烤“打call”。而2021年夏天,《人生一串》第三季將淄博臨淄納入拍攝名單中,再度提升了“淄博燒烤”的熱度。

  “現如今是網絡時代,流量效應、‘種草’的影響力是越來越不能忽視的,尤其是明星、網紅等對於年輕人的帶動力。因此早有盛名的淄博燒烤,距離爆火欠缺的只是一個時機。”齊魯晚報評論員朱文龍坦言。

  誠然,被頻頻種草的大學生也紛至遝來,“我從濟南過來,到淄博車程只有40多分鐘,票價也便宜,嘗嘗燒烤,逛逛景點,是一個愉快的週末短途旅行的不二選擇。”從濟南來淄博吃燒烤的小何説。

  “這個春天,山東各地景點都迎來客流量高峰,而以美食出圈的淄博卻是獨一份。”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表示,淄博是濟南都市圈的重要城市之一,都市圈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交通的互聯互通,要構建1小時通勤圈。“交通的便捷是帶動一個城市出圈的重要因素之一,像濟南的經十路東延項目一路修到淄博,有望2024年建成。隨著交通路網的不斷完善,到時候不僅是大學生,都市圈內城市的人們,將共享景點和美食。”

  根據網友評論,價格是吸引大家前去吃淄博燒烤的重要因素。已經去淄博吃了兩次燒烤的濟南大學生小王,至今對淄博燒烤還是唸唸不忘。“我們四個女生點了兩百元左右的烤串。從濟南到淄博來回路費,加上吃燒烤的錢,比在濟南吃一頓燒烤的錢還便宜。”

  濟南應該怎麼辦——

  塑造美食文化IP

  賦能城市軟實力

  “淄博燒烤‘出圈’並不是一種偶然。”開了十多年燒烤店的趙女士認為,淄博燒烤之所以有名,在於淄博這座城市給予燒烤的包容和堅持。“政府支持,我們商家也一直主打經濟實惠、食材新鮮。如今火了,就更要維護好這個品牌,把‘淄博燒烤’這個城市品牌帶出去。”

  想維護好這個品牌的不只有市民和燒烤店主,更有政府在背後的大力扶持。從3月4日起,去淄博吃燒烤成為一個現象級事件。“淄博公交線路”“淄博將要舉辦燒烤節”“在淄博,不僅有燒烤”等話題也陸續發酵,把這座城市徹底帶火了一波。

  “美食完全可以晉陞為一個城市的IP,像重慶火鍋、柳州螺螄粉、西安的麵食等。”王忠武表示,夜市燒烤多年來都是濟南夜經濟的象徵。如今,保留煙火氣成為很多城市的課題,例如濟南就在復興一些夜市,各個商圈不斷推出年輕人喜歡的特色商業市集。燒烤完全可以再次成為濟南的一張名片,“維護好我們的招牌,不僅需要商戶的齊心協力,更需要看政府如何把這張牌打好。”

  淄博開通21條“燒烤專線” 擬於“五一”前後舉辦燒烤節

  3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就打造“淄博燒烤”美食品牌相關情況向社會發佈。

  據介紹,淄博市對途經燒烤店的常規線路進行重新摸排,主城區42條常規公交線路覆蓋33家燒烤店;專門新增了21條定制專線,淄博北站、淄博火車站南廣場的線路週六、週日運行,始發站發車時間10:00,返回時間15:00;大學城、水利技師學院、淄博師專的線路週五、週六、週日運行,始發站發車時間16:30,返回時間21:00,同時加強公交、計程車及網約車管理,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品質。全市38處青年驛站為符合條件的來淄求職、就業的青年學生提供每年3次、每次2晚的免費入住,來淄實習、遊玩、訪友的青年學生可享受每年4次、每次5天的半價入住。

  另據介紹,淄博市擬於“五一”前後舉辦淄博燒烤節,集中展示燒烤名店、特色品種,輔以演出、啤酒展銷等多種方式,為市民提供優質燒烤産品。擬定3月—11月為“淄博燒烤季”,打通“吃住行遊購娛”各要素環節,推出一批“淄博燒烤+”特色文旅主題産品。策劃“春光正好·淄博燒烤”文旅活動,設計推出以“青春淄博·燒烤季”為主題的一日遊、兩日遊線路,讓遊客來淄博品嘗燒烤美食的同時,更能深度體驗淄博的各大景點,享受各具特色的文旅資源。同時,在各大景區開闢特色燒烤區域,以“售賣+DIY”相結合的模式策劃主題活動,確保淄博燒烤熱度不減、效應持續。(齊魯晚報記者 夏侯鳳超 李夢瑤 杜春娜)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