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汽車消費投訴痛點!山東發佈汽車銷售維修創建標準
來源:大眾日報  |  2023-03-14 09:41:53

  據山東省消費者協會發佈的2022年全省消協受理消費投訴十大熱點,購車合同違約及不公平格式條款、售後服務品質和態度差等問題位列其中。為破解這一汽車銷售和維修行業痛點,構建誠信、透明、放心的消費環境,3月13日下午,家用汽車銷售維修領域放心消費創建標準發佈暨貫標活動啟動儀式在濟南舉行。記者從活動上了解到,山東省市場監管局會同有關單位組織制定了家用汽車銷售和維修領域的放心消費示範單位創建指南兩個細則標準,旨在為家用汽車銷售和維修經營者開展放心消費創建、規範經營行為提供指引。

破解汽車消費投訴痛點!山東發佈汽車銷售維修創建標準

  活動首先公佈了2022年全省消協組織受理汽車消費投訴情況和消費提示。據山東省消費者協會統計顯示,截至2022年12月20日,全省消協組織共受理汽車及零部件投訴221件,其中涉及汽車品質問題的83件,價格問題5件,合同問題12件,虛假宣傳1件,售後服務問題40件;相對2021年全省消協組織受理汽車及零部件投訴285件,減少64件。家用汽車投訴反映的主要問題包括合同違約及不公平格式條款、車及零部件品質存在問題、售後服務品質和態度差三方面。

  隨後,山東省市場監管局網監處負責人解讀了汽車銷售和維修領域放心消費示範創建標準。家用汽車銷售經營者放心消費示範創建指南充分考慮新車、二手車銷售商以及交易市場三類市場主體的經營特點及行業現狀,分類進行指標項的設定。針對新車銷售商設定了67項創建指標,針對二手車銷售商設定了45項創建指標,針對汽車交易市場設定了27項創建指標,增加了標準的適用性,有利於指導三類經營者有針對性地開展對標、貫標活動,更好地落實各自主體責任。

  汽車維修經營者放心消費示範創建指南鋻於汽車維修行業的技術性、專業性較強,維修場所安全管理重要性等特點,在《通則》的基礎上,增加了人員要求和安全管理兩個部分。同時根據汽車維修行業特點,對相關創建內容的標準要求進行了詳細明確。

  下一步,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協會、市場,切實抓好兩項標準的落地執行,推動相關領域放心消費創建活動做細做實,努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汽車消費環境,促進山東汽車流通和維修行業高品質發展,更好地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唐曉寧)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