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普集:繁榮鄉村文化 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央廣網  |  2023-03-16 09:37:05

  央廣網濟南3月15日消息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走進山東濟南市章丘區普集街道,一股股鄉村文化振興的春風撲面而來:文化街巷一墻一品,魅力綻放;儒學講堂禮儀教義,春風化雨;戲曲排練廳唱念坐打,曲韻悠然;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裏,新時代雷鋒故事方桌會正在開講……普集街道努力打造的鄉村文化振興“普集”樣板,描繪出如詩如畫的和美鄉村新風新景新面貌。

  挖掘鄉村文化資源 夯實鄉土文化底蘊

  普集街道在挖掘鄉村文化資源上下功夫,在傳承鄉村歷史形態上下功夫,在突出鄉村文化時代“特色”上下功夫,不斷拉長歷史鏈條,助力新時代“三農”工作整體躍升。

  修繕一批文物古建。鄉村傳統建築是鄉村文化的有形遺産和寶貴資源,承載著鄉村文化的歷史和記憶。普集街道文化底蘊深厚,為保護好文物古建,普集街道多措並舉、有的放矢地開展了傳統村落的開發保護利用工程,先後修繕了博平劉氏宗祠等多處文物古建,不僅保存了歷史記憶、保留了文明發展脈絡,還提升了外在的顏值,延續了不可再生的歷史文化遺産,讓鄉土文化“軟實力”成為鄉村振興“硬支撐”。

濟南普集:繁榮鄉村文化 助力鄉村振興

普集街道博平村博平祠堂(央廣網發 普軒攝)

  建起一批資政育人陣地。普集街道充分利用各鄉村文化特色,加速推進鄉村博物館建設工作,為當地居民提供了豐富的文化場所。建設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裝紅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紅色展館共接待參觀團隊3490批次,總參觀人數達近8萬人,成為遠近聞名的紅色地標和打卡勝地,激發了黨員群眾愛國奮鬥精神,推動了基層黨建全域提升、鄉村振興深入開展。

濟南普集:繁榮鄉村文化 助力鄉村振興

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裝紀念館(央廣網發 普軒攝)

  講好一批鄉愁故事。“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獨特的鄉土文化是一座鄉村的靈魂。在普集街道,襲勖的封官不授、李慎修的秉公辦案、劉秉厚的勤政愛民、于璜鑫的愛國愛家等諸多歷史故事,隨便提起一個,都會有人向你娓娓道來。近年來,普集街道始終堅持用時代的語言講好鄉土的故事,在保護、傳承、開發好鄉村文化資源的基礎上,使傳統文化在傳承創新中煥發出勃勃生機。

  眾多鄉土故事在村民的講述下,在鄉賢名人、文化人才的宣講下,飛出普集街道,飛向全國各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參觀群眾。

  不僅如此,普集街道還依託“商量有章”平臺,積極開展襲勖、李慎修廉潔文化研究會,古官道商貿研究會、紅色文化研究會等活動,並通過VLOG拍攝、電視情景劇、古村采風等形式講好鄉愁故事,進一步凝聚起歷史認同和文化自信。

  弘揚鄉村文化風尚 提升農民鄉土自信

  划旱船、扭秧歌、踩高蹺……每年春節,普集街道在踏歌起舞中辭舊歲,在歡聲笑語中迎新春。鏗鏘有力的鑼鼓聲、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動開啟了人們奔向幸福生活的新征程。

  近年來,普集街道依託鄉村生活習慣和風土民情,將傳統的鄉土文化與現代審美相結合,通過豐富多彩的鄉村活動活躍農民群眾文化生活,煥發農民群眾精神風貌,呈現鄉村文明新氣象,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心劑”。

  普集街道共有46個行政村,常年開展儒學大講堂活動,群眾道德修養和文化素質得以全面提升。並拿出專項資金,扶持各村每年開展民俗文化展演,逢春節、清明、端午、中秋等傳統節日時,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讓廣大農村居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民族文化自信,萃取文化向心力。

濟南普集:繁榮鄉村文化 助力鄉村振興

普集街道開展迎新春扮玩等民俗文化活動(央廣網發 普軒攝)

  在豐富群眾精神生活方面,普集街道已連續舉辦八屆書畫展,開展面人、草編等傳統民俗技藝沉浸式體驗活動,聚焦“一老一小”傳統文化傳承,開辦中醫養生科學和少年國學課堂,打造“弘賢育德”國學驛站,推動傳統文化技藝傳下去、活起來。開展一村一場戲活動,支持發展當地莊戶劇團,其中橋子村已連續開展13屆戲曲文化節,並與濟南市呂劇院建成了戲曲共建基地,成為向善厚德的精神文明高地。

  釋放旅遊乘數效應 推動農文旅融合升級

  農文旅融合是農業農村發展大勢所趨,也是城市消費需求的新熱點所在。

  翻開《美德普集》《厚德普集》《普集史話》等鄉土文化書籍,一個個栩栩如生的歷史故事映入眼簾,向世人闡述著一段段廉潔忠誠、愛國愛家、感恩誠信的“普集佳話”。這些文史書籍就是普集街道發動退休老幹部等鄉賢群體,在廣泛蒐集、深度挖掘的基礎上編纂整理的,為八方遊客更深入地了解普集、傳播普集打開了窗口。

  鄉村旅遊是鄉村特色産業的重要引擎。普集街道秉持“農業是根、文化是魂、旅遊是路”的文旅強農理念,用活紅色歷史、商道文化等特有資源,依託兩條傳統村落研學遊線路,古道風雲、長白烽火、西山蜜鏡、東陵人家四大鄉村遊片區,發展“兩線四片”主題遊。普集街道堅持一村一品的形式,結合全域旅遊規劃,深入挖潛統籌各村優勢資源,重點打造以橋子、襲家、博平、三山峪為代表的傳統村落資政育人品牌。

濟南普集:繁榮鄉村文化 助力鄉村振興

普集街道橋子村鄉村記憶博物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央廣網發 普軒攝)

  一座座文物古建修起來,一座座文化禮堂亮起來,一個個民俗博物館建起來,一部部文史圖書編起來,一段段鄉愁故事講起來,一條條旅遊線路開起來……近年來,普集街道經濟發展蓄勢突起,各村幹勁十足,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豐富多彩,文明行為蔚然成風,出彩人家不斷涌現。

  “普集街道將繼續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活化與傳承並行,發揮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作用,讓文化振興成為引領鄉村振興的深層動力和鑄魂工程。”普集街道主要負責人介紹説,下一步,普集將努力繪就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新藍圖。(央廣網記者 程立龍)

編輯:侯艷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