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村去種地 互補促雙贏——山東壽光屯田西村發展見聞
來源:新華社  |  2023-03-29 09:31:20

  一大早,山東壽光市洛城街道屯田西村村民葛懷堂就匆匆下樓,和老伴驅車50多裏路,來到化龍鎮一片蔬菜種植園,一頭扎進自家的大棚開始了一天的勞作。跟他家一樣,屯田西村還有37戶群眾也在化龍鎮種菜。

  屯田西村是個城中村,2015年經過社區化改造,村民全住進了樓房。大部分村民也陸續轉行進入二三産業,有的做買賣,有的跑運輸,有的在社區物業或附近園區打工,實現了非農化就業。

跨村去種地 互補促雙贏——山東壽光屯田西村發展見聞

圖為社區化改造後的屯田西村。新華社記者陳國峰 攝

  但屯田西村歷史上種菜風氣很濃厚。葛懷堂説:“我有土地情結,已經種了這麼多年棚,積累了一定的技術和經驗,不想荒廢了。”在屯田西村,有這種想法的不只他一個,一部分村民跑到周邊村承包土地建大棚。

  “村民獨自外出租地建棚存在合同風險,水電配套也不齊全。”屯田西村黨支部書記葛茂學説,村裏決定為村民統一尋找土地。當時,地處壽光西部的化龍鎮還有不少成方連片的存量土地,適宜建大棚。於是,雙方簽訂協議,屯田西村承包化龍鎮400畝土地,並投資20多萬元完善水電井路等基礎設施,建起了一個蔬菜種植園。通過自願報名,38戶村民入園投資建設了40個高標準大棚。

  “雖然離家遠,但種棚輕車熟路,直接就能上手,走點遠路、多流點汗也無所謂。”2016年3月,葛懷堂投入30多萬元,建設了一處佔地10畝的大棚,當年8月栽下第一茬絲瓜,不到兩年就收回了投資。去年,他改種小黃瓜,多的時候一年收三茬,收入可達50萬元,化龍鎮就有交易市場,銷路不用愁。

  就這樣,屯田西村38戶村民重操舊業,在這個種植園實現了致富夢,而且新建大棚比此前村裏的老式拱棚更先進,配備自動化設備,幹活更省勁。

跨村去種地 互補促雙贏——山東壽光屯田西村發展見聞

圖為屯田西村建設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華社記者陳國峰 攝

  “村民白天開車到棚裏幹活,晚上回樓上休息,可謂‘白天當農民、晚上當市民’。”葛茂學説,他們不必操心村裏和家裏的事,村裏建設了黨群服務中心、老人活動中心、青少年培訓中心、警務助理調解中心等6個服務中心,老人和孩子都有人管,他們只管安心種棚。

  葛茂學説,在這些種植戶帶動下,化龍鎮部分農民也開始轉變種植觀念,學習種植大棚,收入明顯增長,屯田西村和化龍鎮走出了一條互補發展、互利共贏的新路。(新華社記者 陳國峰)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