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儒商大會在濟南開幕
來源:大眾日報  |  2023-03-30 09:22:42

  原標題:第三屆儒商大會在濟南隆重開幕

  相聚齊魯大地 共話高品質發展

  第三屆儒商大會在濟南隆重開幕

  高雲龍林武致辭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第三屆儒商大會在濟南開幕

  大儒商道,至誠天下。3月29日上午,山東會堂內眾商雲集、高朋滿座,由山東省委、省政府主辦的第三屆儒商大會在這裡隆重開幕。天下儒商、各界精英相聚齊魯大地,感悟大儒商道,品味儒風魯韻,共敘鄉情友情,攜手開創高品質發展美好明天。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大會並致辭,省委書記林武致歡迎辭並宣佈大會開幕,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高雲龍在致辭時,代表全國工商聯對本屆大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説,孔孟之鄉人傑地靈,歷史文化源遠流長。新時代、新征程,山東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高品質發展為首要任務,“走在前、開新局”,正在形成發展活力競相迸發、各項事業走向繁榮的新局面。儒家思想是天下儒商的精神家園。儒商文化和合共贏、生財有道的價值理念,誠實守信、仁至善行的行為信條,自強不息、創新求變的進取精神,義利兼顧、樂善好施的道德境界,濟世利民、為國盡忠的愛國情懷,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為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貢獻中國力量,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高雲龍説,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就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正確引導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重大事項,發表重要講話,為民營經濟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這次儒商大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共話齊魯高品質發展,正當其時、恰逢其時。各級黨政部門、各級工商聯要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政策層面、理論層面、實踐層面講清楚發展民營經濟的重要意義,讓企業家從心底裏、從本質上感受到我國經濟增長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未來可期,黨的政策不會改變、只會越來越好,民營企業舞臺廣闊、前景光明。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家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主動融入國家大局、時代大勢、現代化大潮,加快推進企業家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的現代化,堅定信心謀發展,自強不息搞創新,立意高遠上臺階,不斷闖出高品質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相信通過舉辦儒商大會,一定能夠更好地加快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營造出更加有利於企業家在山東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希望廣大儒商以本次大會為契機,團結協作、加強交流、共贏發展,達成更多合作項目,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建設現代化國家、現代化山東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林武在致辭時説,山東是儒家思想的發源地,儒家思想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商賈,為儒商發展提供了豐厚滋養。儒商精神穿越千年、跨越地域、融匯多元,已成為商界精英的文化認同和價值追求。今天,天下儒商秉持和合與共的價值理念、誠實守信的優秀品質、創新求變的進取基因、義利天下的胸懷境界,共行天下大道,閃耀在世界舞臺,用實際行動彰顯了儒商精神新的時代風範。

  林武説,山東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今日的山東,發展基礎更為堅實,發展態勢穩健有力,發展空間前景廣闊,發展動能充沛強勁,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已經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上。面向未來,我們將始終聚焦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以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為抓手,努力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我們願與各位精英人才一道,攜手拓展廣闊市場新藍海,塑造産業升級新優勢,構建創新驅動新生態,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開闢綠色轉型新空間,合力創造互利共贏美好未來。

  林武説,好客是真情,好品憑品質。誠摯邀請大家走進“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實地感受山東發展的好環境、好氛圍。我們將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讓廣大企業家心無旁騖深耕山東市場。讓我們同心同向、並肩前行,共同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山東新篇章。

  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榮譽主席陳立人,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于旭波,中國礦産資源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斌,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會長中村邦晴,科大訊飛集團董事長劉慶峰,德國採埃孚集團首席執行官柯皓哲,東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兆廷,GS能源代表理事、社長許榕秀,山東能源集團董事長李偉,歌爾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姜濱致辭。

  開幕式上,發佈了《新時代儒商倡議》。倡議説,新時代儒商當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在面向未來中勇立潮頭,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努力做實業報國的表率、高品質發展的表率、誠信守法的表率、推進共同富裕的表率、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表率。

第三屆儒商大會在濟南開幕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山東省重點投資、人才合作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本次大會共簽約項目444個,其中外資項目112個、與院士人才合作項目75個。50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

  儒商大會是山東促進海內外儒商交流互鑒的重要機制性活動平臺,自2018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兩屆,成為山東對外開放的亮麗名片。本屆儒商大會以“相聚齊魯大地 共話高品質發展”為主題,除開幕式外,還將舉行平行論壇、座談對話、16市推介對接、返鄉考察等活動。

  開幕式面向全網直播。省及濟南市、青島市領導徐海榮、劉強、曾讚榮、王隨蓮、宋軍繼、鄧雲鋒、于海田、趙豪志,企業家、有關商協會負責人、專家學者和僑界代表,商務部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山東省16市、省直有關部門、高校科研機構負責同志等1200余人參加開幕式。(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趙洪傑 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編輯:郭富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