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臺25項舉措對山東自貿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行部署 立足更高起點,山東自貿區升級為2.0版
2023-01-29 18:12:24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趙瀅溪責編: 趙銀平

  為加快推進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省政府日前印發《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方案》,推出25項措施對山東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進行深度謀劃和部署。

  《方案》明確,要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作用,全面提升山東高水準對外開放引領作用,到2025年,基本建立與戰略定位和開放型經濟發展相適應的制度體系,形成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並對山東自貿試驗區三個片區進行功能劃分。

  其中,濟南片區聚焦醫養健康、數字經濟、産業金融等領域,圍繞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戰略目標,著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生物醫藥産業集群、數字經濟創新示範區和黃河流域重要的對外開放門戶。青島片區聚焦航貿金融合、積體電路、基因科技等領域,圍繞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戰略目標,著力打造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創新型城市核心區、未來産業集聚區。煙臺片區聚焦現代海洋、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圍繞建設現代化國際濱海城市戰略目標,著力打造海洋強省示範區、綠色低碳發展樣板區和全國重要的高端裝備製造基地。

  《方案》提出,在建設高水準制度型開放先行區方面,要實施高標準、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完善公平競爭制度規則,確保各類所有制市場主體在要素獲取、準入許可、經營運行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實施跨境資金自由便利為核心的金融政策、自由便利的運輸和人員管理政策,探索建立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允許持有目錄內境外職業資格的專業人才便利執業,其境外從業經歷可視同境內從業經歷,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

  在打造現代化産業發展集聚區方面,要推動醫養健康、高端裝備製造、綠色低碳全産業鏈創新發展,增強科創賦能産業發展能級,開展科技成果市場化評價,建立多元化科技成果市場交易定價辦法,探索技術交易與資本市場對接機制。同時,要完善金融賦能産業發展體系,提升數字賦能産業發展能力,依託工業互聯網發展共享工廠、協同製造、柔性生産等新模式。

  在形成創新型海洋經濟活力區方面,要優化提升海洋傳統産業,發展海洋新興産業和現代海洋服務業,深化中韓海洋種業雙邊合作機制,推動跨國海洋生物資源聯合修復養護合作,加快藍色藥庫研發生産基地建設,推動海洋新藥發展。同時,要完善海洋治理和保護體系,推動海域使用權不動産登記規範化改革,實施海域與海上建築物、構築物一體化登記。

  在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引領區方面,要健全合作機制,深化産業合作,強化貿易物流互聯互通。完善黃河流域自貿試驗區聯盟機制,強化制度創新協同推進和創新成果複製推廣。加強黃河流域葡萄酒、糧油、種質資源等産業合作,推動全産業鏈引進示範和開發建設。

  《方案》還提出要與日韓主要港口加強國際班輪航線開闢建設合作,推動完善東西黃金大通道樞紐功能,深化與日韓産業鏈供應鏈對接和便利化合作,加快RCEP經貿規則高品質落地,構建多元穩定的RCEP經貿合作示範區。

  “山東自貿試驗區成立三年來,全面落實國家賦予的戰略定位,對標全省新舊動能轉換需求進行試驗探索,形成了豐碩的制度創新成果,取得了顯著發展成效,目前,總體方案試點任務已全部實施,建設發展達到預期目標。”省商務廳副廳長、自貿辦副主任張型成表示,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自貿試驗區的戰略部署,我省在全國同批次自貿試驗區中率先出臺了《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方案》,將自貿試驗區從1.0版升級為2.0版,立足於更高起點,更高目標,實施更差別化的制度創新、更高品質的開放發展和更為安全的改革探索,服務我省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下一步,山東自貿試驗區將繼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積極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爭當新一輪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

  “全國自貿試驗區建設十週年之際,山東自貿試驗區在完成既定目標基礎上,發佈了深化改革創新方案,率先在地方層面對如何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進行破題。”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崔衛傑認為,山東自貿試驗區2.0版,更加注重在海洋經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RCEP經貿合作等領域的差異化探索;更加注重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引領高水準制度型開放;更加注重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基於全産業鏈開展制度創新;更加注重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能力和水準;更加注重深度參與全球産業分工和合作,強化與RCEP國家合作。

  “在2.0版本中,山東自貿試驗區找準了自身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的戰略定位和功能作用,進一步明確了全方位提質增效的路徑,更加注重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為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提供了山東方案。”崔衛傑説。(記者 孫源澤 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