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將確定十縣開展縣城城鎮化試點:科學設計差異化發展模式和推進路徑
2023-01-30 09:11:37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山東省將確定十縣開展縣城城鎮化試點

  針對5種不同功能類型的縣,科學設計差異化發展模式和推進路徑

  近日,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提出縣城城鎮化建設的工作思路、發展目標、建設任務、保障措施和組織實施方式,明確推進縣城城鎮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優先序和政策包。

  縣城一頭連接城市,一頭服務鄉村,是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省發展改革委城鎮化綜合協調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山東省縣城數量多,26個縣級市、52個縣佔到縣級行政區劃的57%,縣域總人口5497.5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54%。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對於深入實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引導人口就地就近城鎮化、提高城鄉融合發展水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若干措施》明確了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發展目標,提出到2025年年底,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並從總體水準、産業支撐、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城鄉融合等五個方面,構建了由19項指標組成的目標體系。

  立足山東省實際,《若干措施》針對大城市周邊縣城、專業功能縣城、農産品主産區縣城、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城、人口流失縣城等5種不同功能、類型的縣,科學設計了各有側重、各具特色的差異化發展模式和推進路徑。

  《若干措施》提出了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激發産業發展活力,包括做精做強特色産業、增強産業平臺集聚功能、完善商貿流通網絡、推動消費提檔升級、推進就業培訓擴容增效等5條任務;完善市政設施體系,包括構建便捷交通體系、提升安全韌性水準、推進縣城有機更新、加快建設智慧縣城、推進城鄉設施互聯互通等5條任務;提升公共服務品質,包括提高醫療服務能力、優化教育資源配置、發展養老托育服務、健全文化體育設施、升級改造社會福利設施、推動城市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等6條任務;提升城鄉人居環境品質,包括保護傳承歷史文脈、塑造城鄉特色風貌、完善藍綠生態系統、推動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提升固體廢物收集處理能力、推進污水處理擴容提標等6條任務;強化體制機制保障,包括健全市民化推進機制、建立可持續投融資機制、完善集約高效用地機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4條任務。

  在保障措施方面,《若干措施》要求全面加強組織領導,建立省級指導、市負總責、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以縣城為主,兼顧縣級市城區和非縣級政府駐地特大鎮,一縣一策編制和完善建設方案,確定10個縣開展縣城城鎮化建設省級試點,選擇100個左右鎮開展小城鎮創新提升試點,建立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評價指標,納入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差異化評價體系,作為確定全省“高品質發展先進縣”“高品質發展進步縣”的重要依據。(大眾日報記者 王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