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中國快遞示範城市名單揭曉,山東三市上榜
2023-02-01 09:26:1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近日,國家郵政局公佈了第三批“中國快遞示範城市”評選結果,濟南、濰坊、德州三市上榜。加上前兩批中通過復評的青島、臨沂兩市,山東共計5市獲評中國快遞示範城市。

  目前,中國快遞示範城市創建工作已組織開展三批,分別在2016年、2019年和2022年啟動,總體規模達到41個。申請創建中國快遞示範城市,需要滿足四項必備條件:快遞業發展戰略要明確清晰,地方政府將快遞業發展目標納入本地區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出臺政策措施支持快遞業發展;快遞業發展需達到一定水準,不同區域的城市快遞業務規模要達到相應標準;快遞服務網絡健全,基本建成覆蓋城鄉、配套銜接、佈局合理、便民惠民的快遞服務網絡;産業協同發展取得較好成效,快遞業要與電子商務、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等協同發展,與綜合交通運輸有效銜接。

  山東各示範城市結合區位優勢和産業特點,因地制宜提出發展舉措,在促發展、保民生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先進工作經驗。濟南市出臺多項具體支持補貼政策,支持將快遞企業服務製造業項目納入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有關專項資金扶持範圍,目前,濟南市已打造快遞服務製造業創牌項目17 個。德州市先後投入資金3.6 億元支撐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現已實現縣級快遞園區鎮級快遞共配中心、村級快遞服務站全覆蓋,鄉村快遞員在全省率先納入公益性崗位計劃;臨沂市加快健全市、縣、鄉、村四級快遞服務網絡,深入服務特色農産品寄遞,去年全市快遞業務量突破14億件,居全省第一位,蜜桃、樹苗、雜糧等寄遞量突破千萬件。

  根據《中國快遞示範城市評定和管理辦法》規定,中國快遞示範城市創建工作堅持城市自願申請、注重發展實效、實行動態管理的原則,每三年開展一次。有意創建快遞示範城市的,需要建立健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的領導機制,以城市人民政府名義向省級郵政管理部門提出正式申請,並按要求提交申請材料,預計下一次組織評定的工作將在2025年開展。(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張文婷 通訊員 孫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