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上海車展:當數字城遇到未來車

2021-04-22 14:27:44|來源:新華網|編輯:趙銀平 |責編:李勝蘭
分享到:

  新華網上海4月20日電(記者何欣榮 周蕊 王辰陽)宣稱“不造車”的華為如何改變汽車?上汽等傳統汽車巨頭如何反擊造車新勢力?高階自動駕駛汽車離我們還有多遠?

  這些你我關心的問題,在19日開幕的第十九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博覽會上都能一探究竟。作為2021年全球第一個如期舉辦的A級車展,以“擁抱變化”為主題的上海車展吸睛無數。熱鬧背後,數字城與未來車的交匯融合,才是解鎖未來出行的正確姿勢。

  百舸千帆徵上海

  一輛又一輛的新車,一場接一場的品牌發佈會。19日的上海車展現場,可以用三個字來形容:“搶頭條”。

  經歷了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雖然當前防疫措施依然嚴格,但車企和觀眾的熱情都已按捺不住。作為今年全球範圍內首個A級車展,上海車展早已“破圈”,關注度空前。

  累計有約1000家企業參展,近50款乘用車全球首發。以德係、美係、日韓係為代表的國際汽車品牌均以總部名義組織參展,國內六大汽車集團及自主品牌悉數到場,互聯網造車新勢力集體亮相,一線供應鏈企業搶佔C位——各家企業爭相“秀肌肉”,汽車行業“百舸千帆徵上海”。

  豪華汽車奧迪在上海車展上首發了一款名為“Audi concept Shanghai”的電動SUV汽車,這是奧迪首次以城市名字命名一款新的車型。

  “以前是國際廠商生産什麼、中國市場就銷售什麼,現在國際廠商都是先了解中國市場需要什麼,再為中國市場的需求定制。” 上汽奧迪品牌事業總經理賈鳴鏑説。

  上海,為何能成為全球車市的磁力中心?不外乎三個原因:

  其一,中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車市,疫情之下“風景這邊獨好”,而上海正在打造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其二,上海的開放前沿位置,使得有志於進軍海外的中國車企,都把上海當作面向全球市場的“重要窗口”。其三,上海是中國的汽車“技術高地”,汽車行業“新四化”(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共享化)的提法,源於上海。

  正如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周敏浩所説,這麼多企業選擇在上海首發新技術、首展新車型,彰顯了上海車展為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和中國企業走出去搭建“雙向橋梁”的獨特作用。

  軟硬合體在上海

  超長續航、鐳射雷達、超強算力……漫步上海車展,所有人的第一印像是,這是一次“電動車展”“智慧車展”。

  2021上海車展以“擁抱變化”為主題,可謂恰如其分。過去兩年間,汽車市場的變化天翻地覆。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突破與應用,使得全球汽車行業正在迎來百年未遇之大變革。

  未來的汽車是個什麼模樣?有人説,它是“一台行走的超級計算機”,變得越來越像“消費電子産品”。2021上海車展上,這樣的趨勢已經展現端倪。

  不但傳統車企紛紛變身為科技公司、出行公司,在特設的汽車科技與供應鏈展區,包括百度、地平線、中國移動、大疆、四維圖新、商湯科技等近百家晶片、雷達、自動駕駛解決方案、車聯網等領域的領軍企業齊齊亮相,有人笑稱:“大半個互聯網圈都來了車展”。

  在本屆車展正式開幕前,“不造車”的華為掀起了刷屏效應。配備華為自動駕駛技術的北汽新能源車型,在上海公開試乘,這也是華為自動駕駛技術的全球首次公開試乘。

  坐鎮主場的上汽集團,隆重推出了與阿裡巴巴、張江高科合作的“新物種”——智己汽車。本屆車展上,智己汽車不僅啟動了旗下首款純電動轎車的預訂,還宣佈拿出4.9%的股權收益,回饋為智己汽車貢獻數據的用戶。相比過去的新車落地打八折,現在用車還能産生收益,這樣的探索頗為新穎。

  正如華為的口號“把數字世界帶入每一輛車”,未來的發展趨勢,大概率是“軟體定義汽車”“軟硬合體造車”。一方面,電池、電機、電控將逐步取代發動機,推動汽車動力總成的巨大變革。另一方面,汽車電子電氣架構逐步向類似智慧手機的集中式架構進化,屬於汽車的“智慧作業系統”正在浮出水面。

  汽車業的“軟硬合體”趨勢,與上海的産業結構變遷相得益彰。一方面,上海積極發展先進製造業,2020年工業增加值近萬億元,在全國城市中名列前茅。另一方面,上海的互聯網産業規模穩居全國前三,人工智能高地建設和在線新經濟發展如火如荼。兩股産業大潮在上海“合流”,為“軟硬合體造車”提供了天然的産床。

  風雲激蕩看上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位於上海臨港的智慧網聯汽車綜合測試示範區

  前有馬斯克在臨港特斯拉工廠熱舞,後有華為自動駕駛技術在上海驚艷亮相,不誇張地説,上海正在成為全球汽車創新試驗場。除了深厚的産業底蘊,上海還做了什麼?

  牢牢抓住電動汽車的發展“風口”——2010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快速增長,銷量佔全球的半壁江山,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最多的國家。在政策支持下,上海是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最多的城市。

  根據最新出臺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實施計劃(2021-2025年)》,到2025年,上海將實現本地新能源汽車年産量超過120萬輛,新能源汽車産值突破3500億元,個人新增購置車輛中純電動汽車佔比超過50%。

  上海還提出,對符合條件的新能源汽車領域國內外優秀人才,按照有關規定給予直接落戶、人才獎勵等支持。

  推動雲計算、人工智能的落地應用,以城市數字化轉型為汽車變革“加油”——面向“十四五”,上海提出“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把數字城市的框架搭好,把數據應用的瓶頸打通,把應用場景的開發激活,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

  數字城賦能未來車,上海“步步為營”:累計向22家企業的152輛車頒發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資質,企業數量和牌照數量均位居全國第一,累計開放測試道路達560公里。下一步,上海還將研究在特定區域內開展政策法規創新,針對高速高架測試、無安全員測試、商業化運營等開展試點工作。

  從最早的“上海牌”“桑塔納”轎車,到最新的“智己”“華為Hi-Car”,過去30年,汽車深深影響了上海。未來30年,上海還將改變汽車。2021上海車展,為這個關鍵轉折描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