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夏季音樂節雲端開幕

2022-07-22 17:51:2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上海夏季音樂節雲端開幕 首次延展到上海以外城市,輻射倫敦和紐約

  7月20日19時30分,上海交響樂團助理指揮張櫓執棒上海交響樂團奏響愛德華·格裏格的《索爾維格之歌》,拉開為期11天的上海夏季音樂節(MISA)的帷幕。演出通過直播傳遞給雲端的觀眾。

  2020年6月,上海交響樂團在停演多時後奏響的線下第一聲,也是《索爾維格之歌》。“堅持,是一個音樂品牌對觀眾、對社會作出的最好承諾。”上海夏季音樂節的發起人、指揮家余隆説。

  今年夏季音樂節方案可謂一波三折。開幕音樂會原定由余隆指揮,但他因疫情無法來滬,演出前3天,張櫓才接過指揮棒。開幕演出線下排練的幾天時間裏,每一天演出名單都在變,如有樂手家住的小區被封控,就第一時間找到替補。當晚演出中還有三位演奏家是來自中國愛樂樂團和廣州交響樂團的“外援”。

  本屆夏季音樂節如期舉辦,離不開眾多中國乃至國際音樂團體和音樂人的支持。為了上海夏季音樂節,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特意回國,在上海經歷隔離後等待登臺;小提琴家李偉綱無法來到上海現場,則另辟蹊徑在北京直播;英國皇家愛樂樂團收到音樂節邀約立即著手準備視頻……

  轉至線上的夏季音樂節,也首次延展到上海之外的城市。從哈爾濱、北京、上海到廣州、香港甚至輻射至倫敦、紐約,多地雲端聯動。英國皇家愛樂樂團、紐約愛樂樂團等國際樂團的線上展播,加上上海交響樂團、中國愛樂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哈爾濱交響樂團等多支國內優秀樂團都將在雲端帶來拿手演出,用音樂連接世界。

  7月20日至30日,夏季音樂節每天從下午開始持續到深夜,分三個時段串起有音樂相伴的一天。

  (解放日報記者 吳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