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舞臺帶來新收入 江浙滬戲曲主播收入同比增長81.36%

2022-11-16 09:55:07|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傳統戲曲在直播平臺會不會有市場?能不能吸引到網友?一串數字或許可以説明:自2022年4月“DOU有好戲”計劃啟動以來,江浙滬戲曲直播場次超過了36萬場,累計觀看人次超過11億,戲曲主播的收入同比增長81.36%。

【娛樂】新舞臺帶來新收入 江浙滬戲曲主播收入同比增長81.36%

  2022年4月,抖音啟動“DOU有好戲計劃”,希望通過優化産品能力、加強流量扶持、打造線上節目、提供專業培訓等方式,助力戲曲行業。截至目前,已經有1054名專業戲曲演員、124家院團機構加入,並通過直播間線上演出。 其中,1/6的戲曲主播來自江浙滬。今年以來,江浙滬戲曲直播場次超過了36萬場,累計觀看人次超過11億,每一場直播都堪比一場中型演出。

  戲曲直播的繁榮也帶來了戲曲演員收入的提升。抖音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江浙滬戲曲主播的收入同比增長81.36%。分劇種來看,江浙滬地方特色劇種均獲得較高的收入。其中,上海和浙江直播收入最高的劇種是越劇,江蘇直播收入最高的劇種則是淮劇。

  在線下演出受到衝擊的情況下,越來越多民營劇團探索線上直播,開闢了新舞臺並獲得了新收入。上海文慧滬劇團今年7月開啟抖音直播,短短幾個月的經營,目前依靠直播獲得的收入已經可以支付部分員工工資和補貼劇團。上海文慧滬劇團團長王慧莉認為,“要激活戲曲的活力,本質上還是要還原戲曲的商品屬性。” 

  越劇票友陳潔幾次與越劇夢想錯過、最終在抖音直播間圓夢。她表示, “越劇于我,不僅僅是一份‘為愛發電’的業餘愛好,我賺到了實實在在的收入,打破了夢想不能滋養生活的傳統觀念,我的未來也多了一些可能性。” 

【娛樂】新舞臺帶來新收入 江浙滬戲曲主播收入同比增長81.36%

  江蘇省淮劇團國家一級演員陳澄則認為,直播不僅為戲曲演員,特別是為民營劇團的戲曲演員帶來新收入和新保障,還為戲曲行業帶來了新舞臺和新觀眾。她稱:“直播間舞臺讓地方戲曲打破地域壁壘,有了更多觀眾,也讓更多年輕的朋友喜歡上了戲曲並走進了劇場。” 

  據了解,自今年4月啟動以來,已經有1054名專業戲曲演員線上開播,他們的直播收入同比增長了86%;也有124家戲曲院團/機構探索線上直播,累計有上億人次觀看。 《名角DOU來了》《戲腔戲調》等線上節目讓名家、名角走進直播間,吸引了大批年輕網友,多視角、四緯維音響等一些産品功能的改進也為戲曲演出帶來了全新體驗。未來,抖音直播還會繼續從産品能力、線上節目、流量扶持等方面加大對戲曲行業的扶持力度。目前,抖音直播還為戲曲演員和院團提供付費直播功能,線上售賣直播演出門票後,即可獲得相應收入。 

【娛樂】新舞臺帶來新收入 江浙滬戲曲主播收入同比增長81.36%

  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黨總支副書記、上海市戲曲文化協同創新中心副主任亓季松表示: “戲曲演員在抖音上演繹專業內容或呈現周邊表演、傳播戲曲知識,既能擴大關注度與影響力,又能增加創收的渠道,尤其是對疫情下的戲曲演藝市場來説,這種直播形式正是催生新市場、新體驗,孕育發展新模式、新路徑的契機。” (作者:王永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