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在滬舉行 多項航運成果重磅發佈

2022-11-23 16:3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通運輸部主辦,中遠海運集團、上港集團承辦的“2022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11月22日在位於上海北外灘的世界會客廳拉開帷幕,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開幕活動並啟動2022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出席並致辭。

  繼2021年首屆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之後,“2022北外灘國際海運論壇”以“綠色、智慧、韌性供應鏈中國際海運業發展新格局”為主題,深入探討如何共促、共建、共享國際海運業綠色、智慧、韌性産業新生態,推動構建全球供應鏈新發展格局這一時代新課題。本屆論壇為海運産業鏈相關各方搭建把脈行業發展趨勢、共商海運業發展大計的交流平臺與合作平臺,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新動能。

  在論壇開幕式上,包括全球主要港口遠洋國際集裝箱船舶平均在港在泊停時排名、《智慧船舶發展展望2022》、上海國際集裝箱艙位交易平臺、上海機場“綠色雙碳”社區聯建實踐成果、中遠海運集團綠色低碳和智慧化轉型實施成果等在內的10余項成果重磅發佈。此次發佈的成果中,與上海市虹口區相關的有3項:國際航運公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ICS)宣佈即將落戶北外灘、上海船員評估示範中心選址虹口、北外灘航海公園設計方案對外發佈。

  據了解,虹口區已集聚了4000多家航運企業,是全國航運服務企業集聚密度最高的區域。目前,全球前50位的班輪公司有12家在虹口區設立總部。同時還集聚有40家航運功能性機構,包括中國船東協會、中國港口協會、中國船東互保協會、中國船舶油污理賠事務中心等“中字頭”協會,活躍著航運金融、海事法律、航運交易、信息諮詢等眾多航運要素企業。

  在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上,ICS宣佈即將落戶上海北外灘。國際航運公會于1921年成立於英國倫敦,現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非政府間航運組織,是船東和船舶營運商最主要的商會代表。ICS目前正式會員40個,佔全球商用船隊80%以上。ICS上海代表處的落戶將進一步推進北外灘高端航運服務功能,提升中國航運業的國際話語權。

  與此同時,上海船員評估示範中心也選址虹口區。上海船員評估示範中心作為交通運輸部與上海市政府共同推進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重要項目,選址虹口後將建成性能先進、功能完備的船員評估系統,成為國際船員培訓、提高船員職業素養的專業平臺。

  兩大功能性機構的落戶預示著虹口區在加快發展高端航運服務業態方面駛入了快車道。據介紹,未來上海北外灘將繼續深耕航運服務業發展,通過提升北外灘航運影響力、競爭力,吸引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航運企業和功能性機構落戶,打造北外灘航運服務的産業高地。(文 彭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