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論壇2022”年會在滬舉行

2022-11-28 18:1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近日,以“全球多重挑戰下亞洲的應對”為主題的“上海論壇2022”年會在滬舉行。該論壇由復旦大學和韓國崔鐘賢學術院主辦,復旦發展研究院承辦,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行。

  論壇開幕式上發佈了6份《上海論壇2022主題報告》和6份《復旦智庫報告》。各報告聚焦相關領域中的重要性關鍵問題及趨勢進行研究,以中國為出發點,放眼亞洲與世界,向世界發出中國聲音。

  同時,論壇設有“國家與經濟發展:亞洲與國際比較”“亞太地區企業ESG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新時代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的機遇與挑戰”“提升金融機構個人數據治理,促進數字金融良性發展”“增長新動能和普惠金融”等五場高端圓桌,與會代表從各自研究領域出發以專業的視角就相關話題展開對話交流和思想碰撞。

  復旦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金力表示,中國式現代化豐富和發展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金力表示,“一個不斷發展、繁榮、穩定、充滿活力的亞洲,符合全球各國、各地區的共同利益。我們應當立足亞洲,凝聚全球共識,為解決世界最緊迫、最關鍵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案,在全球治理的主要議題領域提出解決方案。”

  “中國是亞洲的關鍵組成部分,在繼續推進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穩定發展方面,中國承擔了重要的全球責任。”巴黎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西班牙前外交部長及前歐盟與合作部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前辦公室主任阿蘭查·岡薩雷斯指出,亞洲在應對多重全球挑戰時,可以遵循中國古人“以實則治”的智慧策略,面對地區緊張局勢,亞洲各國應積極採取緩和政策,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同時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優先事項。她強調,亞洲各國在制定方針政策時,應考慮做對中國和他國都有利的事情,面對未來,亞洲應秉承“開明自利”的精神。

  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期,面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需要中國、亞洲和世界齊心協力、開展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法國圖盧茲經濟學院讓·雅克·拉豐基金會榮譽主席讓·梯若爾聚焦“應對多重全球挑戰的亞洲對策”主題,並指出全球正面臨氣候變化、不平等、教育不足、創新乏力、債務積累等多重問題。世界既需要顛覆性的創新成果,又需要堤防新技術帶來的風險。因此,各國應加強合作,重點推動綠色科技的研發資助管理,加強醫療衛生領域的創新,從而建設一個共同利益優先的美好未來。

  “全球氣候危機每年仍在惡化,持續威脅地球生命和生物多樣性,極端天氣也對人類産生了前所未有的惡劣影響。”韓國SK集團董事長崔泰源呼籲國際社會團結起來克服這場全球性危機,努力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人類現在的行動很大程度上關乎著全球氣候的未來。”崔泰源説,中韓兩國政府已經宣佈了碳中和目標,並制定減碳政策和開發綠色技術,希望兩國通力合作,為亞洲地區和國際社會帶來積極的變化。(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