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璀璨時——四王吳惲與四僧書畫特展”亮相上海

2022-11-28 18:19: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11月27日,“群星璀璨時——四王吳惲與四僧書畫特展”在上海龍美術館開幕,清初王時敏、吳歷、惲壽平、八大山人(朱耷)等十位畫家的30余件(組)精品力作亮相。

【原創】“群星璀璨時——四王吳惲與四僧書畫特展”亮相上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7230444

群星璀璨時:四王吳惲與四僧書畫特展”布展現場 供圖 龍美術館

  “四王吳惲”與“四僧”是指:清初王時敏、王鑒、王翚、王原祁、吳歷、惲壽平、八大山人、石濤、弘仁、髡殘十位畫家。王時敏、王鑒、王翚、王原祁,簡稱“四王”,加上吳歷、惲壽平並稱為“清六家”或“正統派”。

  總策劃劉益謙表示,“四王吳惲”與“四僧”是中國傳統繪畫承上啟下的代表人物,也是對中國隋唐宋元以來繪畫的總結。他指出,明末清初是中國傳統繪畫的高光時刻,“四王吳惲”與“四僧”在中國傳統繪畫歷史進程中永遠是後人攀登學習的高峰。

  據悉,“清六家”雖非同一個畫派但都強調臨古,尤其推崇元人的筆墨,他們復古出新,發展出各自的風格面貌,左右了清初宮廷內外的繪畫走向,對後世山水畫的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弘仁、髡殘、八大山人、石濤,合稱“四僧”,衝破當時摹古的樊籬,竭力發揮創造性,構成了一道流光溢彩的別樣風景,對“揚州八怪”乃至近代的任伯年、吳昌碩、齊白石、張大千、潘天壽、傅抱石等畫家有著較大的影響。

  策展人謝曉東介紹,王時敏主要學習黃公望,突出筆墨的地位,為“四王”之首。王鑒的摹古功力頗深,面貌多變,發展了設色山水,還發現了王翚。王翚突破了“南北宗”的局限,技法最為全面,被譽為“畫聖”。王原祁自稱筆下有“金剛杵”,重視“龍脈”,筆墨組合具有極高的形式美和抒情性。“四王”共同繼承和發展了董其昌的繪畫理念,將具有抽象化程式的文人山水畫推向一個高峰。

  謝曉東介紹,“四王吳惲”中的吳歷比較特殊,他做過司鐸(神父),其繪畫是清初摹古之風與西洋之風交會的産物,也是探討東西方文化交流與融合的重要例證。惲壽平兼善山水、花鳥,但以振興五代以來的花鳥傳統,發展沒骨法畫花鳥成就最大。

  “四僧”作品自清中晚期到民國以來影響廣泛,尤其在十九世紀上海開埠之後,近現代畫壇諸多大家如任伯年、吳昌碩、齊白石、張大千、潘天壽、傅抱石等人都受其遺澤,這些二十世紀中國畫巨匠借用“四僧”的繪畫觀念和傳統,為中國畫的現代化轉向做出了非凡貢獻。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當代藝術蓬勃發展,一些有識之士指出要將中國自身藝術傳統“當代化”。在謝曉東看來,二十世紀是“抽象的世紀”,但中國的視覺藝術自誕生之日起就擁有“抽象化”的基因,並在歷史長河中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各類實踐,十七世紀的“四王吳惲”和“四僧”正是中國繪畫史上承上啟下的里程碑式人物。

  據介紹,龍美術館推出“群星璀璨時——四王吳惲與四僧書畫特展”,精心遴選33件精品隆重展出,不僅旨在向這十位藝術大家致敬,也是在向中國偉大的藝術傳統致敬。據了解,本次展覽將延續到2023年2月28日。(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