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聲音的大師”喬榛攜青年藝術家傾情演繹名家名作

2022-11-30 11:1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近日,《獻給母親——名家名作詩書頌音樂會》捷豹上海交響音樂廳舉行。音樂會上,國家一級演員、上海家喻戶曉的表演藝術家喬榛朗誦林在勇創作的古體詩詞,並與青年鋼琴家朱昊冰、王魯,以及青年書法家吳雯婷進行多元藝術碰撞和對話。

【原創】“雕刻聲音的大師”喬榛攜青年藝術家傾情演繹名家名作獻禮祖國母親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9134503_副本

喬榛(右)與青年鋼琴家朱昊冰進行詩樂演出 供圖 上海東寶文化運營有限公司

  朗誦時,喬榛對不同的詩詞加以不同的藝術詮釋,語勢逸宕而又頓挫有致。林在勇的詞在喬臻的吟誦下産生形神兼備的藝術造境和感染力。

  喬榛是我國著名表演藝術家,提起喬榛人們腦海中最先浮現的是留存在青春記憶中永不褪色的譯製片。在聲音的藝術道路上跋涉一甲子,喬榛用靈魂和聲音塑造了譯製片中上千個銀幕形象與無數朗誦作品,是國人心目中“雕刻聲音的大師”。《魂斷藍橋》《廊橋遺夢》《真實的謊言》《斯巴達克斯》《哈利·波特》等影片因有他的“獻聲”,讓影片更具魅力。

【原創】“雕刻聲音的大師”喬榛攜青年藝術家傾情演繹名家名作獻禮祖國母親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9134521_副本

演出現場 供圖 上海東寶文化運營有限公司

  喬臻在詩詞吟誦上有其特有的技巧,首先是聲腔共鳴的能力出眾,音色變化豐富;其次是善於節奏和張力的變化,在字調、語調上注重微妙的變化,讓人在精微之處感受語音藝術的魅力;再次是語氣與語勢上的多樣變化,常會以“巧言切狀,曲寫毫芥”之法而賦予詩詞以“麗曲新聲,絡繹奔發”的意境。

  如他在《七律·謁韶山》中以輕重緩急的節奏與語氣變化,以每一句突出某一個詞意的中心,從而將韶山“萬里風煙”予以展現,他在每一句的後兩個字放慢、加重的基礎上,將“百年後信真天運,何幸人間有是人”加以重復並提高聲調,進而凸顯全詩的主題思想。喬臻的吟誦以低沉的聲調為基礎,這與深沉而真切的“獻給母親”的基調相契合,他用乾淨透徹的咬字吐字將語意精準呈現,用豐富變化的語調與語氣綜合而成極富張力的聲音造像,給聽者以無限的想像空間,以聲入人心的感染力而展現其朗誦的藝術生命力。

【原創】“雕刻聲音的大師”喬榛攜青年藝術家傾情演繹名家名作獻禮祖國母親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9134532_副本

演出現場 供圖 上海東寶文化運營有限公司

  音樂會採用了首尾詩詞由喬榛現場朗誦,其他部分採用畫外旁白的形式錶演。詩樂相配是此次音樂會詩詞和鋼琴曲遴選作品的基礎。如“紅色情懷篇”中的《七律·謁韶山》配以《瀏陽河》、《韆鞦歲·<春上海1949>》配以《山丹丹開花紅艷艷》;“民族和韻篇”中的《玲瓏四犯·大理民歌》配以《雲南民歌五首》、《揚州慢·詩裏亭橋》配以《梅花三弄》,《綺寮怨·紅樓夢》配以《讀紅偶感·瀟湘夜雨》;“中華壯志篇”中的《水龍吟·杭蘇運河夜航船》配以《彩雲追月》等。尤其是“紅樓夢”之“讀紅”是朱昊冰首演的恩師王建中後期的作品,是師生二人旅居國外時對中華民族深沉真摯思念的共同表達。

  青年鋼琴家朱昊冰和王魯為此次音樂會擔任鋼琴演奏,他們均是遊學海外歸國的鋼琴家,是已故作曲家、鋼琴教育家王建中的學生,曾在異國他鄉的經歷讓他們更能體悟對祖國母親的深切情感,更能以中國紅色題材經典鋼琴曲表達其“獻給母親”的意象所指。

  據悉,本次音樂會由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上海音樂家協會指導,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等單位支持,並由上海東寶文化運營有限公司承辦。(文 彭麗 王安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