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樂學院舉辦“未來鋼琴家”音樂會

2022-12-02 11:34:4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上音舉辦“未來鋼琴家”音樂會 鋼琴家還得是“鋼琴+”

  近日,上海音樂學院連續舉辦兩場“未來鋼琴家”系列音樂會,上音鋼琴係本科和附中的6位優秀鋼琴學子經層層選拔,進入最終“協奏曲之夜”,與指揮家趙曉鷗執棒的上海愛樂樂團合作。

  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江晨説,兩場音樂會是學院“頂尖人才培養計劃”的一部分,為年輕優秀人才的未來鋪路。“我們模倣國際鋼琴大賽的賽制,有三輪次選拔賽,前兩輪分別是20分鐘和40分鐘的獨奏曲目,最後一輪就是音樂會上演的協奏曲。這個選拔機制很嚴格,要想進入‘頂尖人才培養計劃’,哪怕已經拿到一些國際大賽獎項的優秀學生,也一樣要通過這個選拔機制。”

  最終進入兩場“協奏曲之夜”音樂會的選手,包括上音鋼琴係本科的李姿毅、印雨欣、林遠哲和上音附中的楊雨恬、吳一凡、孫浩倫6人。他們演奏的是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普羅科菲耶夫《第三鋼琴協奏曲》、李斯特《第一鋼琴協奏曲》等國際大賽常見曲目。

  2021年入圍金鐘獎決賽的大四學生李姿毅曾在金鐘獎與交響樂團合作過一次,而她的同學印雨欣是第一次合作,她們的共同感受是“緊張”。“鋼琴彈得好的獨奏都沒問題,但要把協奏曲彈好很難。”江晨説,“職業交響樂團一般只和鋼琴名家合作,不太會把機會留給學生。”

  在與大樂隊的排練中,每一位參加音樂會的鋼琴學子都一次又一次被指揮“暫停”過,因為適應樂隊的節奏太難。“我們平時練協奏曲,就只是雙鋼琴練習,但畢竟和樂隊不同,需要適應。”李姿毅説。

  除了合作大樂隊,鋼琴係還邀請了指揮家、作曲家等組成的評委團在台下觀戰,為年輕人提供多方面的評審與指引。“我們高度注重學生的綜合素養,除了鋼琴專業水準外,他們跨門類藝術的合作能力、對外溝通能力、服務社會的能力也很重要。”鋼琴係黨支部副書記于清説,“我們期待培養的不僅僅是鋼琴家,還得是‘鋼琴+’。”

  今年是上海音樂學院建校95週年,一代又一代鋼琴家從這裡走上世界舞臺。于清説:“我們需要考慮如何培養新時代的鋼琴人才,上音如何繼續保持引領?鋼琴係將為年輕的鋼琴學子創造成為全能人才的更多鍛鍊平臺。”

  (解放日報記者 吳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