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地方性行業發展“風向標”上海快遞發展指數發佈

2022-12-02 11:34:5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上海快遞發展指數12月1日發佈,採用“季度+年度”雙週期發佈模式。2021年度和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快遞發展指數顯示,2021年上海快遞發展指數為161.3,同比增長8%,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快遞發展指數為215,同比增長3.3%,較第二季度提升20%。從指數來看,全行業經受住疫情考驗,上海快遞發展指數呈現整體上揚態勢,充分展現了上海郵政快遞業的韌性、穩定性與可持續性。

  上海快遞發展指數是全國第一個地方性快遞發展指數,依託上海得天獨厚的開放性區域優勢、集聚的總部經濟優勢、核心功能優勢、創新先發優勢進行編制,以2016年為基期從縱向時間維度展示上海郵政快遞業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是上海郵政快遞業高品質發展的評價標準體系與行業發展監測體系之一,致力於打造客觀評價上海郵政快遞業發展的“晴雨錶”和“風向標”。

  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余洪偉表示,上海快遞發展指數通過綜合評價、預測預警、分析研判的新視角,引入規模實力、服務質效、價值貢獻、開放創新等指標,豐富了上海郵政快遞業評價指標體系,為進一步加強郵政快遞業運行對本市經濟的貢獻度研究提供了新維度;通過整合行業大量數據資源,對行業進行多方位科學監測,為行業發展查找短板、優化資源配置提供有力抓手,為政府宏觀決策、市場有序發展、企業合法經營提供了新指引。通過全方位拓展“數字+”在郵政快遞業創新應用,加快行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持續打造行業發展的新模式、新業態、新優勢。

  (解放日報記者 張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