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童書展闊別兩年回歸

2022-12-02 11:39:1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上海國際童書展闊別兩年回歸 集結3萬餘種中外最新童書,“童書+”特展主題是“書與種子”

  第九屆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12月1日起至4日在西岸藝術中心舉辦。闊別兩年,本屆上海童書展移師具有濃厚藝術人文氛圍的徐匯濱江“西岸文化走廊”,展出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餘種中外最新童書,展商業務覆蓋童書出版、發行、數字出版、文創産品、玩具和教育服務等多個領域。展會同期將在場內外舉辦近70場線上線下活動,開啟“童書云盛典”直播。

  今年童書展嚴格實行實名登記。主辦方出臺了細緻的入場指南,外省市來滬人員、兒童等群體均有相關指引。除了上海世紀出版集團、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北京出版集團、浪花朵朵、啟發文化、築橋童書、凱迪克童書等讀者熟悉的國內出版機構,企鵝蘭登書屋、牛津大學出版社、沃克出版社、安尼克出版社、四百擊出版社、柯瑞尼出版社、迪亞哥—普拉內塔出版社、哈珀柯林斯、美國編年出版社等海外出版商也將展示版權書籍或通過在華機構呈現最新精選童書,延續童書展濃厚的中外交流氛圍。

  迎來建社70週年的少年兒童出版社帶來“小樟樹原創圖畫書”系列、《有故事的中國古建築系列圖畫書》等新品;牛津大學出版社創作團隊打造的《牛津英語話中國(國際版)》系列面向全球發售;小象漢字年度新書《2023年漢字日曆》將漢字啟蒙植入日常生活;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社的科普圖書《原來這就是科學》在童書展首發,涉及物理、化學、生物、地理4大基礎學科;中福會出版社的《獵人與狗》是一本甲骨文繪本,便於孩子們了解甲骨文。

  今年的“童書+”特展以“書與種子”為主題,集中展陳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本兒童書籍,如同一家匯集多語種書籍的世界圖書館。2015年,“書與種子”特展在米蘭世博會上首次亮相,這一次以更豐富新穎的形式登陸上海童書展,啟發小讀者全面理解和認識環境問題。特展主視覺畫面來自英國生態學專家邁克爾·霍蘭和意大利插畫家菲利普·喬達諾合作的書籍《我把陽光當早餐》,現場以三色背景與簡約、有設計感的圖形元素結合,呈現“種子與植物”“種子與生態系統”“美好生活的種子”三大主題。

  插畫是兒童圖書核心之一,2021年金風車國際青年插畫家大賽的50組入圍作品也在現場展示,比鄰金風車國際青年插畫家大賽作品展的是由33組插畫師和藝術創作團體組成的“青年插畫師大道”,創作者們攜出版物、插畫作品和藝術衍生品,與業界交流、與讀者互動。

  除了主會場,今年上海童書展還將同步聯動江蘇、浙江、山東、內蒙古、成都、湖南等地的20余家合作夥伴,以“童書環遊·樂讀中國”為主題,與讀者相約城市不同角落,打響“上海文化”品牌,打造推動國際文化交流合作、激發原創兒童文學和推廣少兒閱讀的優質平臺。

  (解放日報記者 施晨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