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等16城開展騎手交通安全宣傳

2022-12-02 11:37:39|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新增交警安全提示音、“騎手意外預警”等功能……上海等16城開展騎手交通安全宣傳

  東方網記者程琦12月1日報道:近日,不少市民注意到,穿梭于申城大街小巷的騎手的餐箱上,貼著印有交通安全知識的餐箱貼,同時,多個城市街頭,出現美團騎手和袋鼠人偶配合交警分發交通安全宣傳單、向群眾宣講交通安全知識的身影。

  據了解,隨著12月2日“全國交通安全日”的臨近,美團配送將陸續在上海、蘇州、海口、西安、成都等16個城市集中開展外賣騎手交通安全宣傳活動。

  “守護和保障騎手安全、增強騎手交通安全意識一直是我們工作的重點。”美團黨委委員、美團配送副總經理徐鵬表示:平臺圍繞四個方向不斷提升騎手交通安全:一是安全教育培訓,騎手入職前需進行交通安全培訓考試,我們還會定期邀請交警為騎手進行交通安全課程培訓;二是科技裝備創新,用科技手段提升和保障騎手勞動安全及權益,比如我們自主研發的智慧安全頭盔等;三是配送規則體系優化,去年推出的預估送達時間從時間點改為時間段,有效減少了騎手的配送壓力;四是警企合作,通過加強警企數據交互,降低騎手交通違法率和交通事故率。”

【圖説上海】上海等16城開展騎手交通安全宣傳

上海浦東交警向外賣騎手宣導交通安全法規

  據了解,在安全教育培訓方面,2022年1月至今,美團配送在各地開展線下交通安全主題培訓,覆蓋騎手超過600萬人次;線上豐富的交通安全知識圖文宣導和互動活動累計觸達騎手超過3000萬人次。僅11月份,美團配送就聯合各地公安、消防等部門開展了132場政企共治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創新上,平臺近期在上海等部分城市試點“騎手意外預警”能力,該功能通過技術手段識別需要幫助的騎手,提供線上和線下緊急援助能力,極大地提高了識別和救助的效率。此外,“安全語音提醒”功能也在去年的“上線”“下線”等基礎場景上,新增更多安全場景的交警安全提示音,在配送路上時刻提醒騎手安全行駛。

  在配送規則體系優化方面,平臺廣泛聽取騎手聲音,先後推動六次演算法規則公開,包括“預估送達時間區間化” “騎手差評從罰款改扣分” “騎手可自行設置接單上限”等優化舉措。數據顯示,自“預計送達時間點”改為“預計送達時間段”以來,騎手因超時、差評等問題導致的異常情況減少52%,“差評超時扣款改扣分”的騎手服務評價體系也推廣至全國80余個城市,配送規則的不斷優化,保障騎手配送更加安全從容。

  據悉,為了進一步保障騎手安全,在各地交警部門的指導下,美團配送正探索警企合作共治的新模式,截至目前美團配送在全國13個城市陸續啟動“燈塔計劃”,通過與交警部門建立數據對接合作機制,定期回傳騎手交通信息,對違章騎手進行重點教育,以精準提升騎手安全意識。今後,這種模式還將在其他城市持續落地推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