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強對“二房東”監管 防止節後群租回潮
來源:東方網  |  2023-02-09 10:19:15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2月8日報道:《上海市住房租賃條例》于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禁止“將住房用於群租”,並加大對“二房東”的監管。新年伊始,外來務工人員集中返滬,市區各相關部門落實《條例》,深入做好“群租房”治理工作,防止群租現象回潮。

【房産】上海加強對“二房東”監管 防止節後群租回潮

  松江城管進行群租整治

  嚴格執法快速查處,對拒不整改房東予以立案

  近日,松江城管永豐城管接到投訴,反映永豐苑某號有“群租”情況,影響到了周邊居民的日常生活。執法隊員第一時間到現場調查情況,結合房型圖,二房東承認新增了一個衛生間。

  根據相關規定,禁止將沒有防水要求的房間或者陽臺改為衛生間、廚房間。執法隊員現場向租客了解居住情況,同時對房東、二房東進行嚴厲批評教育,詳細地介紹了相關法律法規。次日,二房東主動拆除了新增的衛生間,並承諾將減少租客數量,減少擾民行為,嚴格遵守相關規定。

【房産】上海加強對“二房東”監管 防止節後群租回潮

  無獨有偶,奉賢城管大居中隊近期也接到市民投訴稱一小區某戶房屋存在隔斷且晚上聲音響,疑似有群租現象。執法人員調取房東信息並聯繫,發現該房屋存在二房東轉租行為,執法人員立即聯繫二房東同時查閱人口居住信息,並上門對現場人員進行比對,發現租客人數未超標,但是存在多處隔斷與陽臺改建的行為。

  執法人員責令當事人予以整改,最終二房東拆除隔斷同時將陽臺改建處予以恢復原貌。根據《上海市住房租賃條例》第十五條,出租住房應當遵守下列規定:以原始設計或者經有關部門批准改建的房間為最小出租單位。

  城管部門表示,在整治過程中,對於發現的隱患,一律督促房東立即進行整改,當場整改有困難的,發放限期整改通知書;另一方面,對拒不配合整改的房東,對其進行批評教育並立案查處。一旦發現“群租”亂象,城管將嚴格執法、快速查處,堅決維護社區的良好秩序。

【房産】上海加強對“二房東”監管 防止節後群租回潮

金山區城管隊員對仲介公司工作人員進行普法宣傳

  條例解讀

  目前,上海全市租賃住房約210萬套,佔住房總量的26.3%,其中,個人出租住房約180萬套,市場化租賃企業出租約10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約20萬套(間)。《上海市住房租賃條例》旨在促進租賃雙方建立穩定的租賃關係,推動形成管理有序、服務規範的住房租賃體系,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滿足居民多層次的居住需求。

  Q1:怎樣算是群租房?

  《條例》對群租做了清晰界定和劃分,明確廚房、衛生間、陽臺、貯藏室以及其他非居住空間不得單獨出租用於居住,且每個房間的居住人數和人均居住面積符合本市相關規定。條款中還專門加強了監管部門發現和處置機制的銜接,明確了相應的處罰措施。

  Q2:如何規範管理二房東?

  《條例》規定,個人以營利為目的的轉租房達到規定數量,需依法辦理登記。由此,加強“二房東”管理,以便倒查追溯,保障租客權益。

  此次立法還創設性地提出“住房租賃交易資金監管專用賬戶”。按照《條例》,住房租賃企業承租個人住房從事轉租業務的,應當按照規定在商業銀行開立住房租賃交易資金監管專用賬戶,一次性收取租金超過三個月, 以及收取押金超過一個月租金的,超出部分應當存入住房租賃交易資金監管專用賬戶。該專用賬戶起到“防火牆”的作用:一方面,最大限度保障承租人利益,確保租金不被中途挪用。另一方面,也考慮到平臺的現實運轉,確保企業有充裕的現金流。

  《條例》還明確了法律責任:如果二房東企業未按規定開立交易資金監管專用賬戶,最高將被處罰款20萬元。這就從立法上為可能出現的“租金貸”等行為加了一道防護鎖,也為合規企業打開了發展空間。

  Q3:如何管理住房租賃價格?

  《條例》明確保障性租賃住房租金應當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市場化租金水準,租金在市場化租金九折以下,年度漲幅不高於同期市場化租金漲幅且不高於5%。嚴禁租賃企業、經紀機構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並通過加大查處力度和行業自律予以約束。保障性租賃住房租金不得高於備案的租賃價格,並應當按月或者按季度收取;收取的押金不得超過一個月租金。

  Q4:如何簽署租賃合同?

  依法(民法典)訂立合同,鼓勵網上簽約。由市房屋管理、市市場監管部門完善合同示範文本,依法(城市房地産管理法)登記備案,責任主體為出租人,可選擇線上、線下辦理渠道。辦理登記備案不得提交、出具虛假證明材料。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