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客來上海!崇明明珠湖區域首次記錄到暗綠背鸕鶿

2023-02-08 09:22:01|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2月6日報道:近日,上海市林業總站技術人員在進行崇明西沙明珠湖鳥類監測時,發現並辯認出了一隻暗綠背鸕鶿,這是明珠湖區域第一次記錄到暗綠背鸕鶿。

  這只暗綠背鸕鶿被發現時,正與9隻普通鸕鶿共同停歇在近岸區域。據介紹,上海地區首次記錄到暗綠背鸕鶿是2016年,至今每年越冬期均有零星記錄,多在青草沙、橫沙和崇明東灘等區域。

【文化旅遊】稀客來上海!崇明明珠湖區域首次記錄到暗綠背鸕鶿

  暗綠背鸕鶿屬鰹鳥目鸕鶿科,是海洋性鳥類,被列入國家“三有”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野生動物)。該鳥種的繁殖區域主要為太平洋東海岸和臨近海島,包括我國遼寧、河北和山東等地的島嶼,特定時期也可在沿海地區和近海內陸湖泊發現其遷徙和越冬種群。

  暗綠背鸕鶿成年整體黑色,嘴長而尖端向下彎曲,成年眼下和嘴基部黃色,臉頰白色區域明顯。繁殖羽頭、頸部覆蓋白色絲狀羽,體羽具墨綠色金屬光澤,下脅部有大塊白斑;非繁殖羽頭、頸部也呈墨綠色,下喙黃色,下脅部無白斑;亞成鳥通體淺褐色,下喙黃色,喉、胸至腹部污白色。

【文化旅遊】稀客來上海!崇明明珠湖區域首次記錄到暗綠背鸕鶿

  暗綠背鸕鶿與普通鸕鶿外形十分相似,但暗綠背鸕鶿更偏好海洋環境,臉頰的白色範圍較大、黃色區域較小,臉上裸露皮膚嘴裂處黃色區域形成一個尖角為銳角,普通鸕鶿為鈍角,據此可進行區分。(圖片來源:上海林業、鄭運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