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2023-03-07 09:15:4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 深化改革開放推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上海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陳吉寧龔正董雲虎等參加

【今日頭條】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_fororder_4

陳吉寧代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 陳正寶 攝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3月6日舉行小組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市委書記陳吉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上海代表團團長董雲虎代表參加審議。

  張為代表説,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深化高水準改革開放、推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上海稟賦優勢,強化制度供給,完善制度體系,更好賦能“五個中心”建設,不斷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結。

【今日頭條】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_fororder_5

龔正代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 記者 張馳 攝

  提到科技自立自強,劉多代表説,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及時洞察把握全球科技發展趨勢和科學研究新範式,加快前瞻性、戰略性、基礎性研究佈局。要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推動設立新型研發機構,對標國際,引聚全球頂尖人才,推動實現原始性的創新突破。要持續完善科技生態體系建設,打造標杆孵化器,將上海打造成全球科技創新企業的最佳首選地。

【今日頭條】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_fororder_6

董雲虎代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 記者 張馳 攝

  顧軍代表建議,要支持長三角一體化建設,推進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支持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支持重點區域率先突破,支持跨區域的重大項目建設。謝堅鋼代表建議加大對新型研發機構的資金、政策支持力度,鼓勵科技領軍企業充分發揮“出題人”“答題人”“閱卷人”作用,積極參與建立和捐助新型研發機構。丁奎嶺代表建議,國家在頂尖大學和一流研究機構試行優秀博士後留學計劃,為優秀博士畢業生進入國際頂尖實驗室探索一條新路;國家進一步支持和鼓勵綜合性一流大學,發揮綜合性大學學科優勢,為培養拔尖的基礎教育教師作出更多探索,為基礎教育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時,湯亮代表説,預算報告在穩經濟加強預算管理,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方面效果明顯,符合中央經濟工作的部署,也符合預演算法的規定。朱麗平代表説,計劃報告與預算報告把重點突出放在保障民生和發展經濟上,體現了執政為民,建議將加強企業主導的産學研深度融合落到實處,擴大企業計提和使用教育經費的自主權。

  上海代表團副團長李仰哲代表參加審議。(特派記者 王海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