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 陳吉寧龔正董雲虎參加

2023-03-09 09:22:51|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上海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陳吉寧龔正董雲虎參加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3月8日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推選監票人。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上海代表團團長董雲虎代表參加。

  陳吉寧説,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反映了五年來人大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是一個體現法治精神、反映人民心聲的好報告,完全贊同。邁上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海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把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加自覺融入城市發展全過程和人民城市建設各方面,努力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實踐地,在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上走在前列。要拓展制度化實踐,把黨委的科學民主決策制度完善好,把人大、政府、政協的職能作用發揮好,把愛國統一戰線發展好。要搭建高品質參與平臺,健全各級幹部常態化“大走訪”、人民建議徵集、“12345”市民服務熱線、基層立法聯繫點、政協委員工作站等運行機制,深入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探索打造更多聽民意、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車”。要積極發展基層民主,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局面。要紮實推進法治上海建設,使法治成為城市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要支持地方人大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上海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提供有力保障,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得到全面有效貫徹執行。

  陳吉寧説,國務院機構改革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的重要部署,體現了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將更好實現優化協同高效,更好適應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需要。上海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決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動,注重把機構改革與深化政府職能轉變、優化營商環境、強化基層基礎結合起來,加強改革的系統性集成、方案的整體性設計、落實的全方位推進,嚴格遵守紀律要求,全面完成好新一輪機構改革任務。

  龔正説,完全贊同栗戰書委員長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的報告。這份報告充分體現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思想的生動實踐,五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始終心繫人民群眾,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貢獻。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給予上海工作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導,為上海改革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當前我們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發展的戰略定位,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我們要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轉化為城市治理效能,為高效推動各項事業打下堅實基礎,希望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繼續關心支持上海改革發展,給予指導幫助。

  龔正説,提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目標原則清晰、頂層設計科學、實施要求明確。方案突出重點領域機構職能的優化調整,堅持統籌優化、協同高效,緊扣適應政府服務管理新形勢新要求,我完全贊同。上海將紮實做好有關工作,確保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在本地區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董雲虎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思想認識深、內容豐富厚重,是一個高舉旗幟、擔當作為、振奮人心的好報告。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緊扣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求,立法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監督實效進一步增強,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深入推進,充分彰顯了人民代表大會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市人大要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確方向。要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更高品質的法治供給、更有實效的監督支持,助力上海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動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

  蔣卓慶代表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以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科學內涵、基本特徵和本質要求的學思踐悟,提出了新時代做好人大工作的“六個必須堅持”,充分體現了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和依法堅韌奮進、勇毅擔當作為的精神品格。五年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等方面發揮了人大重要的功能和作用,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確立了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託、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監督工作,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咬定青山不放鬆,使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了人大制度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許保雲代表説,報告通篇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體現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職的總體要求,不斷深化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的科學內涵、基本特徵以及本質要求,建議加大對代表的培訓力度,提高其履職能力。李海泳代表説,報告系統總結了五年來全國人大在立法、監督、代表、選舉任免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緊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緊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求。周燕芳代表建議,進一步改進代表議案和建議辦理工作,優化建議辦理評價機制,更好吸納代表智慧,使代表建議更好轉化為促進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

  在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時,代表們説,這一改革將有力推動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更加突出國家戰略使命,更加突出改革攻堅的重點領域和方向。這一改革,適應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需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保障。

  上海代表團副團長李仰哲代表參加審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