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率先!上海市病媒生物預防控制實訓基地揭牌

2023-03-17 10:13:13|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聚焦上海】全國率先!上海市病媒生物預防控制實訓基地揭牌

  東方網3月16日消息:上海市病媒生物預防控制實訓基地揭牌儀式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舉行。該實訓基地由上海市愛衛辦牽頭,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等相關單位共同參與,致力創新愛國衛生運動工作機制,儲備相關專業人才,探索新時代動員社會參與衛生治理的新模式。全國愛衛會辦公室副主任、健康中國行動推進辦副主任、國家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作視頻致辭。市愛衛辦主任、市衛健委副主任陸韜宏等領導出席會議併為實訓基地揭牌。

  病媒生物防制是公共衛生的基礎工作,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涉及城市治理方方面面。隨著社會發展和城市環境變化,傳統愛國衛生工作方式無法適應當前市民需要,為上海這座超大城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帶來新的挑戰。為此,市愛衛辦聯合專業機構和高等院校等社會力量,以現代化手段打造病媒生物預防控制實訓基地,為上海和長三角地區市民提供有針對性、便捷可及、專業科學的知識普及和技能提升服務。四方攜手,分工明確:市愛衛辦負責組織發動全社會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實訓基地建設,同時向廣大市民與各行各業普及宣傳相關知識;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負責承擔專業技術支持,為實訓基地建設提供專業力量;市健康促進中心發揮健康科普傳播優勢,向全社會做好病媒防控相關知識普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則負責課程設計與教學授課等。經籌備,實訓基地已完成師資隊伍組建、課程體系設計和互動式培訓模組的試點建設。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王慧介紹,實訓基地以病媒生物防制社會化與專業化結合特點為導向,以高素質技能型人才培養為核心,與專業技術機構、高校、企業、行業協會緊密協作,加強課程體系設計、師資隊伍建設、互動教學實踐、社會培訓服務等。公共衛生學院將組織專業團隊做好課程體系設計,探索利用新技術、新手段建設適用於不同場所重點人群的培訓模組。通過各方合作共建,創新聯動機制,優化工作模式,攜手打造面向疾控人員、專業防制人員、重點行業從業人員、熱心市民、在校學生等社會多層次多種類人群的實訓基地,全面提升社會參與衛生治理水準。

  毛群安司長表示,上海在全國率先成立病媒生物防制實訓基地,是傳承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豐富病媒生物防制內涵、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具體實踐,更為廣大市民、各類社會單位和專業技術人員提升防制意識、提高知識技能搭建新的平臺。作為一項具有戰略性的工作任務,希望各級衛生健康、大學院校、疾控以及愛衛部門積極探索,以“專業培訓+社會參與”為教培模式,建立多維度培訓方式,為紮實公共衛生安全基礎、提升社會健康綜合治理能力、推動愛國衛生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作出新的貢獻。

  據了解,目前實訓基地師資資源庫由104名專家組成,包括病媒生物防制、環境消毒、公共衛生、健康科普等專業型師資以及技能型師資。揭牌儀式後,中國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首席專家劉起勇等專家開展了實訓基地第一課。今年,實訓基地將重點舉辦食品生産經營企業、物業管理企業、中小學校及托幼機構、大型商業綜合體和各類工地相關行業的專項培訓,並將設計面向市民的知識普及講座。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黨委常委、副院長鄭俊克表示,實訓基地建設依託各方優勢,緊緊圍繞病媒生物防制行業發展對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新動向,為社會培養並輸送責任感強、理論紮實、技能過硬的高層次專業人才。交大醫學院將全力支持實訓基地建設,助推基地在人才培養、教育教學、師資交流等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效,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建設健康中國貢獻更大力量。

  上海市愛衛辦主任、市衛健委副主任陸韜宏表示,下一步,本市將全面推進實訓基地建設。一方面,注重實訓內容專業化、社會化和現代化,為各類重點行業和人群提供有針對性、菜單式的培訓課程,同時製作市民喜聞樂見的科普短視頻,通過線上線下等方式組織餐飲場所、物業小區、商業樓宇、學校校園、建築工地等社會重點場所相關人群實施培訓。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愛衛會議事協調作用,動員市場監管、綠化市容、房屋管理、教育和文化旅遊等重點行業主管部門共同參與實訓基地建設,建立部門協同工作機制,引導各行各業科學高效落實病媒生物防制主體責任。通過打造集教學、培訓、實操、展示、服務五大功能為一體的實訓基地,完善運行機制,服務全市並輻射長三角地區,全面營造共享共治的社會參與氛圍,共同建設文明健康的生活環境。( 作者:劉軼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