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渭南行 為渭南開啟國際合作新通道

2018-11-01 15:4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駐華外交官合影(攝影 水蓮花)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張靜攀 柳洪華 羅赟鵬):金風送爽,葉染果香,乘著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東風,隨著多國駐華大使和外交官的到訪,渭南踏上國際合作新征程。

  10月31日,為期3天的第二屆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渭南行落下帷幕,來自南非、盧旺達、坦桑尼亞、索馬裡、伊朗、毛里求斯等國的駐華大使及外交官員,在感受渭南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和經濟社會發展全新面貌的同時,尋找合作契機、探討共贏之道,使“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精神在陜西渭南付諸實踐。

  賞非遺登華山 感受渭南人文山水

  歷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標識”;風景人文,是一座城市的“內在涵養”。了解一座城,要從這座城的歷史文化、風景人文開始,由內向外的漸次展開。地處關中平原腹地的渭南,其名始於前秦。因華夏文明發祥於此,造就了渭南璀璨悠久的歷史人文、蘊積深厚的民俗文化。

  

  駐華外交官在渭南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習館觀看非遺表演。(攝影 水蓮花)

  駐華外交官從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習館(以下簡稱“非遺傳習館”)開始了渭南之行。渭南也以創新而不失傳統、多元而不失傳承的文化迎接遠方來客。塞內加爾駐華大使館外交官夏赫·恩迪亞耶在參觀非遺傳習館時表示,非遺傳習館是中國多樣文化和多元文明的完美展現。

  

  盧旺達駐華大使館特命全權大使查爾斯·卡勇加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柳洪華)

  外交官一行還在非遺傳習館聽老腔看提線木偶戲、聽迷糊戲品鑒古箏二胡合奏,在音符中品味著渭南文化的“回甘”。“幾千年的古老藝術仍能在此進行表演,這背後是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值得我們學習。”盧旺達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查爾斯·卡勇加説。

  

  駐華外交官在華山(攝影 水蓮花)

  晚秋十月的“渭水之南”,格外的清爽靜謐。此時的華山已是紅葉滿山、松檜為墨,無需粉黛,秋風已將華山“吹”的爛漫。外交官一行拾級而上,在蒼蒼莽莽中目擊華山之巍峨、渭南之秋色。“華山的景色非常漂亮,讓人沉醉,如果有機會我希望還能再來。”盧旺達駐華大使館外交官穆卡姆埃茲·安娜·瑪麗説道。

  從厚重的歷史文化到奇險峻美的自然風光,這一幅“晚秋畫卷”既是渭南文旅産業發展的“收穫之景”,也是駐華外交官眼中人文與山水交相呼應的渭南。

  走農村入農戶 尋求農業合作契機

  渭南是中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也是西北糧食産量第一大市。近幾年,隨著資金與技術的持續投入以及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的不斷推進,渭南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的農業産業,與此同時,一座座社會主義新農村拔地而起,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駐華外交官在大荔縣嚴通村合影(攝影 水蓮花)

  在渭南市大荔縣,駐華外交官先後走訪了嚴通村、平羅村和暢家村三個村莊,近距離感受了農村的新面貌、農民的新生活,同時也看到了科技驅動下農業經濟所展現出的活力。走訪結束之後,外交官們收穫滿滿、感觸頗深。

  

  駐華外交官在嚴通村與村民互動(攝影 水蓮花)

  南非駐華大使館特命全權公使包博森表示,能感覺到這裡的村民生活得很好,他們的房子很漂亮,裏面的設施很齊全,生活品質很高,能感受到中國農村面貌的巨大改變。索馬裡駐華大使館參贊阿裏·穆罕默德·侯賽因在平羅村的花卉大棚裏看到了合作契機,當即表示想引進技術,並且得到了大荔方面的積極回應——“非常歡迎。”大荔的“非常歡迎”也不是嘴上一説,該縣負責對外經濟合作的工作人員表示,合作方案已在擬定之中。

  南非駐華大使館特命全權公使包博森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柳洪華)

  中國駐盧森堡大公國前全權特命大使曾憲柒指出,渭南與非洲國家開展合作,最大的優勢就是農業。他表示,渭南農業歷史悠久,經驗豐富且技術一流,而非洲國家有著廣袤的土地和充足的勞動力,但缺乏資金和技術,且面臨糧食安全問題,兩者合作可以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進企業訪園區 發出國際“合作邀約”

  如果説渭南發展農業是秉承傳統,壯大優勢産業,那工業發展則給渭南經濟穩步持續發展帶來強大動力,為渭南社會經濟高速發展提供坦蕩通途。近幾年,渭南持續深化改革,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助推區域內高科技産業不斷壯大。

  

  駐華外交官在中國酵素城參觀(攝影 水蓮花)

  此次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渭南行,考察了中墾華山牧業有限公司、中國酵素城、3D列印基地、新能源汽車等項目。華山牧奶製品生産、3D列印以及新能源電芯技術等引起外交官們探索的熱情,也讓他們看到了與渭南合作的務實途徑。

  

  駐華外交官在3D列印基地參觀(攝影 水蓮花)

  索馬裡駐華大使館參贊阿裏·穆罕默德·侯賽因在參觀完中國酵素城之後表示,園區的規劃建設讓人印象深刻,能夠感覺到政府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這也許就是渭南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也是中國成功的原因。”阿裏·穆罕默德·侯賽因説道。

  

  索馬裡駐華大使館參贊阿裏·穆罕默德·侯賽因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水蓮花)

  在渭南3D列印基地,外交官們對3D列印技術和産品連連稱讚,尤其對醫療方面的3D列印技術和發展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而在新能源電芯園區,外交官們則饒有興趣的了解整個産業園區的規劃、産能、銷售以及對外合作等多方面內容。

  盧旺達駐華外交官戈茲亞·法烏斯汀在參觀新能源電芯園區後表示:“我對該廠的新能源電池生産項目非常感興趣,渭南新能源電池生産技術很先進,很值得我們學習和研究,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與渭南高新技術企業展開深入務實的對話交流和項目合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