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深耕“三個經濟” 提升開放水準

2019-03-19 13:32:5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不沿江不沿邊不靠海”,曾經長期以西部內陸形象示人的陜西省,近年來“外功”大增。2018年,陜西經濟增速達到8.3%,位居全國前五,進出口、出口、進口增速分列全國第3位、第4位和第3位;實際利用內資、外資分別同比增長15.1%和16.2%;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列數同比增加5倍以上,且重載率、滿載率均居全國第一。

  外功源於內力。有專家分析表示,陜西在經濟外向度指標和外向型經濟品質上的翻身仗,得益於開掘“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以及向西開放、向東集散、輻射全國的區位優勢,緊扣“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三大“穴點”,系統佈局、持久聚力。“三個經濟”,已成為陜西優化現代産業體系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突破口。

  早春時節,西鹹新區以首批集中簽約829億元的招商引資額喜迎“開門紅”,其中綠地全球商品交易基地、山東能源西北大宗物資交易平臺等一批涉及經濟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平臺和載體建設的項目佔到總簽約額的35%以上。

  資本隨“風口”而動,政策為市場助力。陜西省出臺的《關於大力發展“三個經濟”的若干政策》和《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為建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創新海鐵公鐵聯運、壯大跨境電商和優化營商環境以及靶向招商等開放式發展精準施策。

  陜西是國家級陸、空交通重大樞紐,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其向西開放的“門戶”優勢更加凸顯。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表示,實施“三個經濟”既是對“海陸內外聯通,東西雙向互進”的國家再開放戰略的陜西實踐,更是陜西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需求。

  樞紐經濟是釋放市場活力的動脈。近年來,陜西本著密織通道,物暢其流的原則,實施重點設施項目289個,完成投資3278.5億元。新建成鐵路、高速公路里程均超過1000公里,高速鐵路通車里程達到854公里,居全國第九;鐵路客、貨運發送量增速分別居全國第一位和第二位。2018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4465萬餘人次,躍居全國第七位,其中國際(地區)旅客量增速位居全國十大機場首位;全年貨郵吞吐量首次突破30萬噸,增幅位居全國十大機場首位。

  為進一步提升“絲路經濟帶”沿線物資的快速集散能力,陜西目前正全面建設佔地2441畝的西安新築綜合物流基地,建成投用後將形成以運輸物流、貿易服務為主的國家級綜合物流樞紐節點。如今,陜西樞紐經濟已基本形成“兩縱五橫三樞紐”骨架網。

  疊加區位優勢,打造以互聯網經濟為基礎的現代服務業門戶優勢和流動優勢,是陜西高效推進國際、國內産能合作、放大“杠桿”效應的重要支點。陜西先後共實施現代服務業重大項目172個,完成投資622.1億元。蘇寧西北地區電子商務運營中心、京東西北電子商務基地、國美西北電子商務運營中心等一批物流龍頭項目建成運營,陜西電商發展指數提升到全國第十位,物流相關行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521.6億元,物流相關行業實現增加值達到1371.6億元。數據顯示,陜西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對外投資和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分別達到11.4億美元和14.17億美元。陜煤化控股建設的中大石油80萬噸/年煉油項目,是目前陜西省最大的單體境外投資項目;愛菊集團與哈薩克斯坦政府簽訂了150萬畝的原料種植戰略合作協議,並在哈薩克斯坦北哈州建設了農産品加工園,一期年加工30萬噸的油脂廠已于2016年12月投産運行,是哈薩克斯坦最大的油脂廠,也是國家“中哈51個産能合作項目清單”中唯一的糧油加工類産能項目。

  讓發展要素自由流動,才能實現高效配置。隨著“三個經濟”的持續發力,人流、物流、能量流、信息流、資金流等各類要素在陜西既暢通其流,又匯聚融合,陜西區位、科教、資源等優勢加速顯現。

  深耕“三個經濟”,帶給陜西的不僅是牽動全局的速度效應,更是對陜西完善現代産業體系、利用外資品質和對“放管服”等行政效能改革的激勵促進作用。數據顯示,陜西外資的投向主要集中在製造業上,佔到了利用外資的60%左右,位居全國前列。外資新型服務業增幅連續多年保持在20%左右。2018中國營商環境指數研究報告顯示,陜西營商環境列西部地區第一位。市場主體總量增長29.1%。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