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學研發“延安山地蘋果防霜凍技術” 改善蘋果生産環境

2019-07-09 17:4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 通訊員 白雪):“通過結合物理法和化學法,研發形成適合山地蘋果的防霜凍技術,可有效降低蘋果主産區遭遇災害的風險。”7月8日,在2019年“灃東杯”陜西省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決賽上,延安大學物電學院教授楊延寧在介紹參賽項目“延安山地蘋果防霜凍技術”時説道。

  延安土層深厚,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適宜蘋果生長。但同時這裡氣象災害多發,尤其是霜凍災害對蘋果産量和品質影響最大。

  “延安山地蘋果防霜凍技術”以物化與智慧相結合,利用溫度感測器對環境溫度進行檢測預警,通過控制風力與自動噴水系統來操作運行。當室外溫度在霜凍溫度上下浮動時,智慧系統便自行啟動,從而實現對果園有效升溫並且持續保溫,以達到防霜凍目的。

  

  延安大學物電學院教授楊延寧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張靜攀

  談到該技術的核心優勢,楊延寧表示:“現如今國內外針對霜凍的預防措施有覆蓋法、農藥法、封凍法、生物法,但這些方法都存在適應性差、費用高、局限性和延時性等自身缺點。針對傳統技術的弊端,‘延安山地蘋果防霜凍技術’可以有效做到對霜凍的實時預警、並及時採取措施,為果樹在霜凍天氣時提供更安全可靠的保障。”

  據楊延寧介紹,傳統的蘋果防霜凍技術採用的煙熏法會向空氣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而通過物理法和化學法的結合,産生的只有水和氫氧化鈣,對空氣不會造成實質性有害影響。用新型防霜凍技術代替傳統方法,可有效改善蘋果生産環境,也能提高果農收入。

  “這項技術目前已經在延安蘋果示範基地做試點,相信未來會廣泛推廣與使用,同時也將惠及更多的農民,助力精準扶貧。”楊延寧説道。

  “延安山地蘋果防霜凍技術”立足科技,以促進貧困地區産業發展、農民增收、民生改善為嚮導,打破傳統農業“靠天吃飯”的弊端,更好的預防了天氣可能對蘋果樹帶來得危害,同時又不影響蘋果的品質和口感。

  “在2018年創新創業者大賽上,我們的防冰雹技術獲得了銅獎,相信今年防霜凍技術會取得更好的成績。”楊延寧表示,相信通過科技者創新創業大賽評委的專業判斷,能夠幫助技術成果實現與市場的無縫對接,促進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協同互動,更好地將“延安山地蘋果防霜凍技術”推向市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