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地質調查院“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技術”:“地熱+”多能互補助力清潔能源發展

2019-07-09 17:4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 通訊員 白雪):“利用‘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技術’供暖或製冷具有清潔、環保等特點,在淺層地熱能的基礎上進行多能互補,結合空氣源熱泵、燃氣鍋爐等應用,可有效解決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中佔地面積大、投資高的弊端。”7月8日,在2019年“灃東杯”陜西省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決賽上,陜西省地質調查院高級工程師張亞鴿介紹參賽項目“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技術”時説道。

  

陜西省地質調查院高級工程師張亞鴿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張靜攀

  據了解,陜西省地質調查院致力於研究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技術已近十年,在全國率先完成了全省市級城市淺層地熱能調查評價工作。近年來,該調查院基於對163處地層岩性的熱響應試驗、4650組岩土熱物性測試、237處實例應用分析獲取了陜西省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的核心參數,首次在陜西省建築物筏基下成功布設換熱孔,擴大了淺層地熱能的應用範圍和空間,並模擬不同區域各類建築開發利用淺層地熱能的投資、運行成本,測算相應經濟效益指標,建立了淺層地熱能供暖(製冷)新模式。

  同時,陜西省地質調查院先後建設鄂邑區設施農業與幸福林帶公共建築三處淺層地熱能供暖(製冷)示範工程,建立陜西省淺層地熱能供暖(製冷)示範研究基地,掌握了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工程全流程關鍵點,為後期建設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市場化項目提供技術支撐。

  對於淺層地熱能供暖(製冷)的開發應用潛力和前景,張亞鴿表示,與傳統鍋爐供暖相比,淺層地熱能憑藉綠色低碳、可就近利用等優勢,在未來區域的資源開發利用上將大有可為。“本次創新創業者大賽高科技含量項目多,賽事服務保障人性化,前期大賽組委會圍繞項目運作、商業化推廣等方面組織了培訓,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很大的提升。”張亞鴿表示,作為公益事業單位,參加此次大賽不僅提高了陜西省地質調查院的社會認知度,還為項目後期推廣提供了很好的契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