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際清潔取暖峰會開幕在即 西鹹新區為清潔取暖提供“綠色經驗”

2019-08-23 21:43: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為更好地為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匯聚各方智慧,2019年8月27日—28日,由陜西省西鹹新區開發建設管理委員會、陜西省能源局、《中國能源報》主辦,陜西省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管理委員會承辦的“2019國際清潔取暖峰會”將在西安召開,屆時多位政府、行業專家、國際代表以及相關企業人士將匯聚一堂,共同探討清潔供暖政策以及相關熱點話題,推動清潔取暖工作在中國北方地區開展。

  西鹹新區是全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灃西新城作為其五大組團之一。建立伊始就堅持將清潔能源打造新型城市作為規劃建設的重點,無論是海綿城市規劃還是清潔取暖的推廣使用,綠色生態、創新發展都在這座新城裏被充分利用。此次國際清潔取暖峰會落地西鹹新區灃西新城,一方面為中國北方地區更好地推進清潔取暖工作提供專業意見,另一方面也通過專家學者的實地考察走訪,讓灃西新城的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技術為清潔取暖提供“西鹹樣本”。

  因地制宜

  發揮陜西地熱能資源做好清潔取暖工作

  2019年3月15日,為期4個月的供暖季結束,西鹹新區灃西新城使用的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技術,實現了覆蓋轄區12個小區、總供熱面積超過200萬平方米的供熱任務。通過清潔供熱技術,灃西新城一個採暖季下來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13.4萬噸,氮氧排放物減少約800噸,節省的煤炭相當於一台50兆瓦發電機組一年的消耗量。整個轄區實現了溫暖過冬和藍天白雲兩者雙得。

   建城伊始,灃西新城就在探索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道路上,圍繞如何構建高效、低碳、穩定、可靠的城市能源網絡,積極尋找清潔經濟便捷的供熱方式,先後深入調研對比了解燃煤集中供熱、燃氣鍋爐供熱、冷熱電三聯供、電廠餘熱遠距離輸送供熱、淺層地源熱泵和中深層地熱能供熱等技術方案,同時結合陜西省自身地熱資源豐富,資源量巨大,分佈範圍廣闊的特點,在綜合考慮城市發展低碳化、環境效益最大化和經濟效益持續化後確定了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技術為主的清潔供熱新方向。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同德佳苑項目內採用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技術進行冬季取暖 供圖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管委會

  2015年,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同德佳苑項目成為實驗區,創新實現了全國首個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PPP項目,供熱面積達5.6萬平方米,近700戶居民的家中,連續4年的供暖季中享受室內溫度始終保持在20度以上。除了穩定的供暖溫度外,相比于傳統供熱方式,該技術在供暖季內還能有效減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粉塵的排放,為新城在科技凈化空氣、科技降霾方面做出有效嘗試。

  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技術在灃西新城實驗學校應用 供圖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管委會

  在同德佳苑項目成功實施的基礎上,灃西新城將這項供暖技術在全區推廣,新建住宅小區和學校、辦公場所均採用這項技術,根據《西鹹新區鐵腕治霾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修訂版)》,預計到2020年,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技術在整個西鹹新區的覆蓋面積累計將達到1000萬平方米以上,有效助力西北地區藍天保衛戰工作的開展。

  複製推廣

  利用先進科學技術向霧霾“亮劍”

  作為一種新型供熱技術,中深層地熱能供熱的原理是通過鑽機向地下2500米深處的地層鑽孔,在鑽孔中安裝一種密閉的金屬換熱器,通過換熱器仲介質的循環流動將地下熱能導出來,然後通過水循環專業設備向地面建築物供熱。

  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清潔供熱原理示意圖 供圖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管委會

  2018年,在“西鹹新區無干擾地熱供熱技術論證會”上,業內專家表示,這種技術對地下2000米至3000米、溫度70℃至120℃的地層“取熱不取水”的無干擾換熱,具有取熱持續穩定、地溫恢復快、環境影響低的特點。同時,該技術天然規避了抽水型地熱能所面臨的回灌技術難題。

  位於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的交通大學創新港項目採取了清潔取暖技術 供圖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管委會

  通過推進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技術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在生態治污、綠色發展方面收效顯著,走出一條摒棄燃煤的綠色能源之路,為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提供了“西鹹經驗”。據了解,以陜西的中深層地熱資源分佈為例,資源儲量非常巨大,熱儲層內可利用的熱量為8.07×1021焦耳,相當於標準煤2760億噸。而根據中國地熱能發展報告(2018)的測算數據顯示,整個中國大陸深埋3000米—10000米幹熱岩型地熱能基礎資源量約為2.5×1025焦耳。隨著整個中國地熱能勘探、開發和利用技術的創新,充分利用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技術進行冬季清潔取暖,那麼將對有效節約能源、降低霧霾災害、減輕溫室效應、改善大氣品質的整體綠色環保工作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總部經濟園綜合能源供應站 供圖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管委會

  除了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技術外,灃西新城通過全面採用各類清潔能源建設無煤城市,實現清潔供暖。推廣冰蓄冷、水蓄熱、太陽能光伏等技術,灃西新城因地制宜推廣可再生能源利用,探索出了綠色環保的新型城市發展方式。通過“2019國際清潔取暖峰會”的經驗交流和技術分享,讓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在加大技術成果轉化、構建智慧能源體系方面的做法推廣到更多城市和地區,為助力北方地區清潔取暖,開展藍天保衛戰貢獻更多“西鹹樣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